G20高峰會週四大力強化國際貨幣基金(IMF)權能,不但擴大其準備金規模,同時還賦予其獨立監督全球推動經濟復甦與金融改革的職權。G20也承諾會持續盡力推動經濟復甦,以及強化對全球金融體系的監管。

     對G20領袖的努力,全球股市報以熱烈掌聲,週四美股及歐股勁揚逾3%,油價也上揚3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重新站上每桶52美元,金價則跌破每英兩900美元。

     根據G20公報,領袖們同意透過IMF與一項貿易融資方案 ,再為全球經濟投入1兆美元。G20目前正在實施最大規模的財政振興方案,其規模到2010年將達5兆美元。領袖們也承諾將利用所有的政策工具,維持擴張性政策直到無此必要。這些措施將在明年底前促使全球產出提升4%。

     在IMF方面,領袖們同意對其準備金挹注5,000億美元,以對抗全球經濟危機,同時也同意將IMF的特別提款權增加2,500億美元。IMF同時也獲准在必要時在國際市場與出售黃金準備來籌資。

     G20的領袖也大幅擴張IMF權能,允許該組織扮演監督全球推動經濟復甦與金融改革的角色。G20領袖也同意成立一個金融穩定委員會的新單位,與IMF合作偵測全球經濟與金融風險。

     G20也同意一項為期2年的全球貿易融資方案,以2,500億美元來推動因經濟衰退而告不振的全球貿易,第一筆資金500億美元將於5月撥出。

     在金融體系的改革上,G20同意成立一個新單位與IMF合作,將大型對沖基金納入監管之內,並且也會限制金融業高級主管的待遇。

     此外,G20領袖也同意加強打擊避稅天堂,而將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在週四稍晚公布不予合作的避稅天堂黑名單,並且採取制裁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