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股四大指數勁揚激勵,台股電子股昨(2)出現睽違以久的大漲行情,半導體、光電兩大族群領軍,電子成交比重回到六成之上,是總統大選過後首次擊退傳產、獨領風騷,惟目前傳產仍處漲多休息回檔的多頭走勢,電子股相對則是跌深反彈,加上美國進入超級財報周,國內電子廠商又有匯損衝擊獲利等陰影,在情勢還不明朗前,電子類股欲重扮大盤多頭指標,恐仍須觀察。

半導體類股昨日占大盤成交比重幾近二成,居盤面類股之冠,包括晶圓代工、封測、記憶體、IC設計等全數大漲,其中台積電(2330)無畏外資看衰第二季營收衰退,股價收漲3.56%,短線化解破底危機,也讓大盤吞下一顆定心丸。

台積電定29日舉行法說會,屆時將公布首季財報並說明第二季營運展望。台積電第一季拜CDMA訂單之賜,營運表現略優於預期,但外資對台積電第二季營運卻出現疑慮,目前包括里昂、瑞銀等外資均已對台積電第二季營收恐會衰退提出示警,理由是台積電第二季恐須面對繪圖客戶價格走跌、存貨增加的風險。

封測股在日月光(2311)、矽品(2325)領軍下,類股已接連兩天大漲,日月光昨天更以大漲5.6%作收,表現受到矚目。日月光近日宣布將擴大赴對岸投資規模,市場預期矽品、京元電(2449)等也將快步登陸、擴充投資規模,有助未來商機開拓,加上類股現金殖利率偏高,相對獲市場青睞。

不過,以矽品為例,1、2月營收表現低於預期,3月也僅將回至元月水準,首季營收恐低於內部預期,財報變數將左右近期股價。

IC設計在聯發科(2454)上漲逾4%領軍下,輕薄短小的類比科、旺玖、迅杰、盛群、創意、原相昨天均以漲停作收,類股漲勢居半導體之冠。聯發科近期表示,首季手機晶片庫存去化順利,預期營收將較上季下滑10%以內,且儘管有匯損壓力,但單季毛利率仍可維持在55%的水準。聯發科同時也透露對第二季營運樂觀的訊息,預期有助拉抬市場對IC設計族群後勢展望。

光電類股昨日吸金近14%比重,僅次於半導體類股,其中又小面板及LED表現最為強勢,友達(2409)、奇美電(3009)昨日也分別有4%及2%以上的漲幅,其中外資單日回補友達持股3萬餘張,有助類股今天續強。

友達預計22日召開法說會、彩晶(6116)暫定24日舉行網路線上法說,奇美電法說定29日、華映(2475)則在30日召開。預料法人關注焦成將落在,美國次貸風暴是否對當地消費者採購意願造成負面影響,致使液晶產品需求出現疑慮。

電子類股昨(2)日重拾人氣,成交量重回六成以上比重,放眼望去,上百檔電子股亮燈漲停,投資人都在問,電子股是否就此重掌大盤多頭兵符,帶領大盤邁向萬點大關?

不過,若觀察電子股的基本面、技術面及籌碼面,電子股要從傳產手中奪回主流地位,恐仍須再等等。

在基本面部分,美國將進入超級財報周,美國受到次貸效應衝擊,預期企業首季財報不會太亮麗,電子族群與美股走勢連動性大,短線會有美股財變數干擾;再者,新台幣第一季大幅升值,法人相當關切以出口為導向的電子廠商匯損隱憂,因此仍須待第一季財報公布並檢視匯損衝擊後,才有可能大舉進場。

技術面部分,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傳產中的資產、營建、鋼鐵、航運、觀光、中概成為盤面主流,類股走勢自然呈現多頭攻擊態勢,近日傳產股雖快速回檔,但多頭格局仍未遭破壞,符合多頭市場中的緩漲急跌修正;反倒是電子類股,技術呈現弱勢反彈格局,今日雖大漲表態,但大盤成交量並沒有放量上攻,量價背離,短線仍有修正隱憂。

以此觀之,在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仍未完全成熟下,電子股欲重掌大盤多頭兵符,恐仍仍須等等。只是隨景氣逐步邁入旺季,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占大盤權值七成比重的電子股,勢必在大盤指數攻向萬點扮演最大的推手,目前的整理,投資人不妨暫視為「黎明前最後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