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弟從小就有著與我們不一樣的思維,我們一介平民,實在很難理解他內心的想法,姑且就稱他為「天才」吧!

天才老弟讀國中時,開始展現他的特質。

比如說,他對現代社會「男生為什麼不能穿裙子?」提出質疑,振筆疾書了各大理由給教育當局,從中國傳統的長袍馬掛、日本的和服,還有現代蘇格蘭男士的格子裙,聲稱男生穿裙子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呼籲教育當局應該開放男生不能穿裙子的限制。在髮禁都還沒有開放的年代,一個小小國中生能有如此膽識,勇於挑戰社會固有框架,實在令我們這些為人兄長的汗顏。

再來是天才老弟獨特的「宏觀」。

在七○年代末期,才十餘歲的他就預言「二十一世紀將是中國人的時代」、中文將成為國際語言,所以根本不用學英語。因此他完全放棄學習英語,歷經各種考試,他的英語科目從頭猜到尾,可以想見他考不上什麼好學校;勉強讀到二專,還為了英語一科延畢一年。不過,他竟在國家考試未全面加考英文以前,幸運地考上公職,從此擺脫了英語考試的夢魘。而這幾年全球吹起華語熱,誰知道也許再過十幾年,中文說不定真的能成為國際語言哩!

現在天才老弟已經三十多歲,不過依舊不改他的「天才」特質。

有一次,他一早從台中搭高鐵到台北開會,心想下午才開會,便轉搭捷運到淡水閒逛;又想說既然來到淡水,總不要空手而回,買了好幾包的魚丸要帶回去給家人吃。於是,他便這樣提著好幾個裝魚丸的保麗龍盒去開會,聽到這已經讓我感到有點orz了。沒想到開完會他還沒馬上回家,又順便去找台北的朋友談了些事情,等回到家都已經晚上十點多了。可以想見,這些魚丸在跟著他流浪半個台灣,離開冷藏超過十個小時後,會出現什麼味道了。

雖然天才老弟總是讓我眼界大開,但我還是希望他不要再當「天才」了,畢竟人家都說,「天才」跟「白痴」只有一線之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