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回補今(3)日邁入最高峰,今年6月10日為最熱門的股東會日期,依時程推算,計有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等284檔上市櫃個股,逾12萬張融券,今天須全面強制回補,多頭走勢正寄望軋空助威。

分析師表示,亞洲股匯市全面強漲,表現強於歐美,似乎暗示將由亞洲市場帶領全球走出金融風暴;台股昨天尾盤最後一筆委買張數衝高至80萬張,追價意願轉趨熱絡,今日逾12萬張的融券全面回補,對多頭而言將具助攻效果。

6月股東會旺季將至,股東會前兩個月須融券回補,等於軋空回補期集中在4月,而台股這波走勢看回不回,觀望台股會再破底的散戶、中實戶還未全數進場,近期陸續跳進來,剛好更加重了軋空力道。

「這波軋空軋到最後,也軋到空手投資人,甚至軋到空手外資,因為外資這一波上來也是一路賣,上周就跳進來,造成股市成交量放大,而放很大之後,就是軋空。」法人說。

根據統計,今年股東會最熱門的日期為6月10日,計284家上市櫃公司將在這天同步舉行,以此推算,約12.8萬張融券須在今天強制且全面回補,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電(2303)、台達電(2308)、矽品(2325)等重量級電子股。

若以融券張數來看,以勝華(2384)的1.5萬融券居冠,晶電(2448)也有8,601張,台積電、彩晶(6116)、義隆(2458 )等,今天須回補的融券張數都在5,000張以上。

進一步分析券資比,以台積電31.72%最高,晶電28.7%排名第二,大立光(3008)、友華(4120)也都超過兩成,券資比在一成五以上的還有豐興(2015)、立錡(6286)、泰偉(3064)、玉晶光(3406)等。

法人指出,由於股東會行情和季報、年報公布的時機相近,預料上市櫃個股的營收成長、題材想像等,仍是市場關注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