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指出,兩岸簽訂ECFA是為了替「海西經濟特區」預先鋪路,預估未來5至10年中國沿海省份與台灣將在貨幣、法規、關稅、就業市場全面完成整合,長期而言將有利於台股。

     針對ECFA二次協商會議結果,石化、紡織中上游、機械、汽車及其零組件、金融、媒體服務業等早收清單可望獲得中國採納的消息,歐系外資券商主管評估指出,除了石化與金融業之外,其他產業佔台股市值都不大,但畢竟已達成初步共識,結果「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簽訂ECFA 等於預先鋪路

     王俊朗表示,不管ECFA協商結果如何,都要交由立法院朝野通過並背書,由於這次會期將於5月結束、新會期需從9月開始,也就是說,5月會期結束前朝野若無法針對ECFA協商內容達成共識,6月江陳會可能就無法舉行、遑論簽訂。

     王俊朗認為,未來立院朝野雙方可能會產生的爭執點包括:一、與中國簽訂ECFA後真能幫助台灣前進其他市場?二、ECFA簽訂後是否會加深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程度,對台灣是利還是弊?三、假如中國大型產業進來台灣,是否會扼殺台灣內部經濟與工作機會?

     中國勢將鬆綁 作為示範

     但不管如何,王俊朗表示,對北京政府而言,現階段焦點並非放在ECFA身上,而是「海西經濟特區」計畫,目前已成為中國兩岸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根據統計,以廣東、浙江、江西省為首的「海西經濟特區」,2009年GDP就已達3,682億美元,快追上台灣的3,796億美元。

     由於台灣與「海西經濟特區」計畫有著地緣性關係,王俊朗預期,中國在未來3年會針對「海西經濟特區」釋出更多政策鬆綁的訊息,包括稅制、資本市場、金融業務開放、觀光旅遊等。

     也就是說,中國可能會將「海西經濟特區」視為兩岸經濟整合的示範區,不過,這樣的政策導向勢必會引起台灣朝野極大爭論。

     王俊朗認為,台灣若與「海西經濟特區」搭上線,預估未來5至10年中國沿海省份與台灣將在貨幣、法規、關稅、就業市場全面完成整合。

     未來3至5年 對台股有利

     根據王俊朗的評估,台灣若與「海西經濟特區」完成整合,對台灣企業而言將多了切入中國市場的機會,儘管很難量化,但未來3至5年對台股而言應算是利多;但對台灣內部經濟而言,情況會比較複雜,產業外移效應是負面,企業獲利增加也會帶動資金回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