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融資、券開放申請與4月16日指數期貨開始交易,代表證券市場跨入信用交易的時代,這項里程碑成為陸股重大題材,上證指數一舉突破季線的陰陽分界,也替大中華股市注入強心針,但4月15日美國的匯率報告,是否將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將是第2季股市的變數。

美國匯率關鍵報告

今年全球經濟最大兩項風險是中美的貿易戰,及全球過早緊縮貨幣和財政政策。目前全球復甦腳步不穩,還沒有國家敢貿然緊縮,大多僅止於貨幣面的收縮,財政持續擴張,短期尚無退市隱憂。但前者的風險將視4月15日美國公佈匯率報告,若將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接踵而來的是美國將大幅提高大陸輸美產品進口關稅作為報復手段,而大陸則可能以停止買進,甚至賣出美國國債或減少對美採購作為反制,G2貿易開戰,將使全球陷入二次衰退危機。

 

誠如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其中各國關稅壁壘政策是危機惡化的元兇,因此鴿派的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如何安撫鷹派的國會聲浪,考驗著雙方智慧。當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國大陸成為搶老美飯碗的代罪羔羊,人民幣升值問題到11月美國中期選舉前都是沸沸揚揚議題,因此4月中旬的匯率報告若未將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反而使人民幣無預警升值的機率增加,如此,美中各有下臺階,成為雙贏賽局,在人民幣未升值前,這項預期持續催化大陸消費股。

服飾密碼透露景氣榮景

服飾密碼帶有景氣榮枯意涵。以女性裙子長短為例,景氣佳,心情好,作風開放,裙子較短;景氣差,鬱卒、保守,裙裝較長;如網路泡沫前,大老闆們紛紛拔下領帶,學起矽穀休閒風;泡沫過後,大家又開使打起領帶,埋頭做生意。

服飾消費具有景氣領先性,金融風暴期間的縮衣節食,S&P服裝零售業指數(G S R E T A)在去年3月跌至211低點,至今年3月已大漲至523高點,服飾類股大漲147%,顯示全球消費信心逐步回復,若全球不發生上述兩大經濟風險,今年服飾消費仍夯。如創造全球平價精品風的西班牙的ZARA(ITX SM)、瑞典的H&M(HMB SS),兩大品牌毫不受金融危機影響,股價持續創新高。美國2月消費支出較前月成長0.3%,為連續5個月增加,消費成長使中價位的品牌服飾業者Abercrombie & Fitch(ANF)、American Eagle(AEO)、GAP(GPS)、Polo Ralph Lauren(RL)與女用皮包配件為主的Coach(COH)、甚至近期花30億美元收購品牌服飾Tommy Hilfiger的品牌控股公司Phillips-VanHeusen(PVH)等公司股價都回到2007年金融海嘯前水準。

而香港為全球服飾代工重鎮,加上大陸消費力提升,具品牌通路能力的廠商如握有Esprit品牌的思捷環球(00330.HK)、在大陸有3000家零售點的服裝業者德永佳(00321.HK)、佐丹奴(00709.HK),女鞋業者百麗(01880.HK)、達芙尼(00210.HK),體育用品業者安踏(02020.HK)、特步國際(01368.HK)等公司都領先恆生指數創下新高,長線都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