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周迅速往5500點奔去,令人目不暇給,在早上的咖啡廳裡看財經報紙的人增加了,談論股票的人也變多了,這是從去年雷曼兄弟聲請破產,引發金融海嘯後首次的資本市場榮景,同一時間,也出現了非財經性電視節目開始在談「現在進場還來不來得及」?

這是一個普遍困擾大家的問題,因為從融資餘額的變化,可以推測台股這一波的千點漲幅,只有少數的散戶賺到錢,3 月指數的漲幅約26%,不過,同一期間的融資餘額卻增加不到7%,股市鬧熱滾滾的氛圍,讓人心顯得更加浮動,資金已開始挪移,貨幣供給額M2、M1b年增率已連續二個月上揚。

急單效應 仍待後續考驗

不過,在逾千點的漲幅之後,股票操作的困難度增加,盤面的震盪也會加劇,下山一千公尺可以身輕如燕,但上山一千公尺中途總得休息,與這一波行情擦身而過,我的建議是,耐心等待下一班列車; 而賺到錢的人,也許真該如最近華爾街分析師的建議: 「賺了錢就跑 (Take money and run)」。

多數人看錯這次的行情,最大的原因是陷在經濟基本面沒有好轉,各國失業率屢創新高的總體經濟數據迷思中,而忽略了証券投資心理。去年11月終端需求的急凍,廠商的訂單突然喊卡,產能利用率大幅下降,栽員、放無薪假,「景氣壞三倍」、「消失的十年」等言論,不斷的被媒體疲勞轟炸的報導,投資人的感受如果用世界末日來形容也不為過。

安全作法 觀察五窮六絕

當事情作了最壞的打算時,只要一點好消息,在心理學上都會有放大的作用,這時來自中國大陸的急單效應就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股市上漲初期因資金堆積的「無基之彈」,被合理化為「有基之彈」,之前的極度悲觀,訂單來得又快又急,部份廠商在2月的供應鏈出現斷層,造就3月、4月仍有餘溫,甚至半導體的訂單能夠看到6月。

電子大廠現在的心態,面板缺貨,不敢買,因為訂單看不長; 歐美大廠給的第三季訂單預估,也不敢備料,因為怕一個風吹草動,隨時被砍單。廠家現在比較安全的作法是先觀察5、6、7三個月的決戰點,看能否度過傳統的「五窮六絕」。急單的效應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來面對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