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經濟快速崛起,目前汽車年銷售量已經超越美國,晉身世界第一,而這塊潛力無窮的市場,甚至成為拯救全球汽車產業的救世主,最近中國最大的汽車集團──吉利汽車,以18億美元的價格正式買下瑞典富豪汽車;吉利未來將在中國成立一個年產量達到30萬台汽車的新工廠,比現在富豪的全球總產量提高了將近1倍。

 

中國汽車銷售>美國 台灣分杯羹

幾年前,吉利汽車還因為經費不足,差一點進不了底特律汽車展,一輛1萬美元的平價房車,也幾乎無法吸引買家目光。短短幾年內,中國汽車市場快速崛起,吉利1年在全球30個國家可以賣出30萬輛汽車,預計2015年還會增加到70萬輛。吉利如今積極改變廉價形象,希望打進西歐和美國豪華車市,收購富豪汽車是一條捷徑,富豪汽車的安全、環保,以及研發技術等智慧財產,也都一起收入囊中。

對台灣來說,能從中國汽車市場分到一杯羹的就是零組件,最近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2次正式協商,汽車被列入早期收穫清單,中國汽車銷售量已確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1大地位,台灣汽車與零組件相關個股可望搭上順風車,享受中國汽車內需市場成長的果實,今年認列的中國轉投資收益將大幅成長。若EC FA能達成兩岸互相開放四分之一的進口車免關稅配額,台製汽車進軍中國,將是台灣汽車製造業的一大利多。

敬鵬進行產能擴充 目標EPS挑戰3元

汽車零組件類股相當多,本刊過去也有詳細的分析,這裡不再贅述,但是目前提到汽車零組件,都比偏向傳統的車燈、汽車塑膠、機電、新燃料方面,反倒是汽車電子比較少提到,事實上這部分才是台灣的強項,PCB廠敬鵬(2355)旗下產品線的需求穩健成長,以汽車板來說,全球前20大的汽車電子廠中敬鵬即擁有13家公司的訂單,訂單長遠且穩定。目前兩岸接單滿載,敬鵬同時也正進行其產能的擴充,預計2010年第1季底前,敬鵬的常熟二廠即可再新增30萬平方呎的月產能。因此,預期敬鵬今年合併營收將可達150億元,年增率逾20%,其稅後EPS並將進一步挑戰3元目標。

至於網通產品以及消費產品部分,敬鵬表示,網通產品應用領域包括基地台、交換機、數據機,而消費性產品包括數位相機、藍光光碟機以及LED背光板,其中LED背光板使用在照明、LCD Monitor以及LED TV,以上產品的需求都相當熱絡。

包括汽車板及網通板已成為上市PCB廠敬鵬去年的營收主力產品,從產品應用來看,汽車板已經成為第1大產品線,比重拉升至38%,其次為網通25%、消費性電子19%、工業產品13%、電腦周邊3%、醫療1%;就產品應用而言,汽車及網通的應用並已超過63%。

另外,敬鵬結算去年稅後盈餘9.76億元,E P S 2.45元,該公司董事會決定,配發現金股利1.5元,以目前26元股價計算,現金殖利率將近6%,是一檔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