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餐飲業給人的印象,是一個湯湯水水的行業,很難吸引優秀人才。記得2003年加入王品時,徵求一個行銷企劃人員,始終都沒理想的應徵者出現,與現在的情況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在歐洲,例如法國,從事餐飲業是很受尊敬的,尤其是主廚,在米其林的加持之下,具有很高的社會地位。

餐飲業品牌,除了給人傳統的印象,時間久了也有老化的危機,與一般品牌無異。

品牌老化,有時並非產品品質不好,而是給消費者的「感覺」不好,沒有時代感,不能代表消費者的心情。

品牌老化最明顯的症狀是業績持續衰退,企業通常會以為產品有問題,不斷改進品質,不過產品最後仍難逃被淘汰的命運。大部分企業都從製造業的角度思考,認為消費者買的是技術與產品,殊不知現今的消費者買的是感覺的總合,其中包括產品的認知、企業的認知、形象的認知等,這就是品牌。

奧美創辦人奧格威曾說: 「品牌是一種錯綜複雜的象徵。它是品牌屬性、名稱、包裝、價格、歷史、聲譽、廣告的方式的無形總合。」所以,品牌老化,不一定是產品有問題。

2003年,我加入王品時,歡度十周年慶的王品,與其他品牌一樣,也面臨品牌老化的威脅,便藉著十周年舉辦「十朵玫瑰慶十周年」活動。

為了塑造王品的年輕化形象,讓品牌更有時代感,更貼近年輕世代的3C生活,特別在活動中設計網路及簡訊行銷。 我們在活動前夕,拜訪各個熱門網站及討論區,PO上活動訊息,並透過官網連結、集團員工郵件轉寄,創造未演先轟動的話題。

在簡訊行銷上,活動當天,記者會現場架設大型戶外投影幕,請消費者一邊參加活動,一邊用手機發出生日祝福簡訊,簡訊隨即透過我們建置的通訊設備,轉播於戶外的投影幕上,消費者也體驗了一種新時代的祝福方式。

網路行銷、簡訊行銷,在今日看來已是理所當然,但在2003年卻是創舉,當時還很少人利用數位工具來建立品牌。

延續十周年活動的熱度,我們啟動「數位行銷年」,透過一波一波的行銷活動,展開網路會員募集,經營線上熟客。截至今日,網路會員已超過136萬,對集團營業貢獻率達到10.3%,集團內的一些年輕品牌更超過20%;換句話說,全年有近4億元營業額是來自網路會員的貢獻。

傳統行業需要新的生命,數位行銷代表新形象,行銷成本低,貼近年輕人,是傳統行業建立品牌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