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NB)品牌廠宏碁電腦(2353)積極切入低價電腦市場,預計今年6月出貨,將由廣達(2382)負責代工;法人指出,此訂單高達200萬台,成為廣達第二季NB出貨新動能。

宏碁此款低價精簡型電腦,搭配8.9吋螢幕,並提供Windows和Linux兩種作業系統做為選擇,宏碁為搶攻低價電腦市場,並與英特爾簽訂100萬顆英特爾低耗電凌動(ATOM)處理器,組裝訂單則委託廣達代工。

NB類股反攻,廣達已連四日收紅,2日股價創波段新高,收盤價43.5元,漲幅近半個漲停板;籌碼面隨法人持續加碼,價漲量增,成交量擴大至1.17萬張;仁寶(2324)同步上揚至30元關卡,收盤30.3元;緯創(3231)漲幅超過半根漲停,收在51.5元。

廣達去年第四季NB出貨量為940萬台,今年首季預估將下滑10%至15%,公司表示,此下滑為淡季現象,但「很健康(healthy)」。公司預估第二季出貨量,可望較首季回溫5%至10%。

廣達年初預估今年出貨量將達4,000萬台,雖然電池缺貨及美國次貸衝擊等雜音不斷,但廣達出貨量並未修正。廣達表示,此4,000萬台出貨預估,還不包括低價電腦及MID產品。

有關市場擔憂的電池缺貨問題,廣達指出,一線品牌客戶已告知第二季電池出貨可望穩定(Secure),第三季的電池出貨順暢度,需視電池芯廠擴廠進度而定。

法人預估,廣達首季營收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約12%,第二季可望較首季成長10%,保守預估廣達今年出貨量目標可達3,800萬台,較去年的3,180萬台,成長19.5%。廣達今年主要出貨對象為惠普及蘋果,其中掌握惠普15.4吋主流機種及蘋果全系列產品,宏碁15.4吋及12.1吋訂單亦由廣達代工,再加上200萬台宏碁低價電腦訂單,廣達今年成長動能充足。

仁寶將代工戴爾低價電腦

低價電腦風潮起,宏碁、惠普、戴爾等一線品牌大廠均在第二季搶入此市場,除惠普、宏碁的低價電腦已浮出台面外,全球第二大品牌廠戴爾電腦亦默默進行,預計其低價電腦將於七月出貨,法人指出,此款電腦將由仁寶(2324)負責代工。

宏碁新款低價電腦將於6月上市,市場2日盛傳由廣達(2382)取得代工訂單,不過法人指出,緯創(3231)也取得宏碁部分訂單,出貨量可望達200萬台。

品牌大廠搶攻低價市場,也連帶增加代工廠出貨,目前五大代工廠各有所屬,預估將讓年增率達25%的筆記型電腦(NB)市場,再添成長動能。

惠普低價電腦定位為迷你電腦,不強調低價,但標榜全功能,目前暫時命名為Compaq 2133,採用8.9吋寬液晶螢幕,內建40GB硬碟,採用Penryn處理器,及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重量約1.13公斤,法人指出,此款電腦由英業達負責代工。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日前法說會預告,今年低價電腦出貨量將約占總出貨量的5%至10%。法人指出,仁寶去年已與戴爾協同開發低價電腦,預計今年第二季推出,出貨量初估為百萬台,「主要為測試市場水溫」。

據了解,仁寶曾於一年前已推出低價電腦構想,但客戶意願不強,直到華碩EeePC上市掀起話題,客戶轉而向仁寶重新要求提案。據了解,此款低價電腦價格約在500美元,螢幕將大於華碩EeePC,「不會低於10吋以下」。

英業達UMPC 獲日商惠普訂單

筆記型電腦(NB)大廠英業達(2357)耕耘超迷你筆記本型電腦(UMPC)業務有成,陸續接獲日本工人舍、惠普訂單;法人預估,英業達為惠普代工UMPC訂單將於月底正式出貨,預計英業達第三季UMPC單月出貨量將首度突破10萬台新里程碑

輕薄短小NB市場潛力十足,隨華碩「易PC」低價NB全球熱銷後,也帶動更高規格UMPC的市場需求,包括宏碁(2353)、惠普都有推迷你NB的計畫。

在台灣市場方面,聯強趁勝追擊,再度引進日本工人舍(KJS)品牌迷你筆記本型電腦(UMPC)在市場熱銷;據瞭解,英業達即是日本工人舍的最大股東,也是工人舍UMPC的主力代工廠商,目前單月出貨量1至2萬台。

值得注意的是,英業達對惠普UMPC將於本月底開始小量出貨,法人預估以惠普全球第一大品牌的市場實力,UMPC單月銷售量將很快可以達10萬台水準;對英業達而言,象徵今年第三季UMPC單月出貨量即可順利突破10萬台的新里程,約佔英業達NB總出貨量的一成。英業達2日天收18.7元,每股上揚0.45元。

市場人士分析,事實上,標榜輕薄短小的迷你電腦,也有「M型化」趨勢,譬如華碩「易PC」入門機種僅萬元起跳,而UMPC則因各項配備功能完整,市場售價直逼4萬元。

以聯強引進、英業達為工人舍代工的「SR」系烈UMPC為例,不但具高解析度寬螢幕、內建Super Multi DVD光碟機的SR系列,也搭配數位TV、GPS,硬碟容量更也高達80G,但含電池重量僅1.1公斤。

由於NB產品及客組合漸趨活潑多元化,加上伺服器業務也進展順利斬獲,英業達位於中國大陸、捷克廠近期都有擴廠計畫,今年NB出貨量可達1,200萬至1,300萬台,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

英業達去年受到日系電池廠松下火災影響,NB出貨量不如預期,至於今年首季LG電池廠火災則未受影響,預估第二季NB出貨量可較首季成長一成以上,優於產業平均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