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鐵礦石、焦炭等原材料及海運費的大幅上漲,加上中國雪災後的重建需求,2008年以來鋼價大幅上漲,預料這波漲勢,到第三季還不會明顯反轉直下。以基本面來看,鋼價續揚,鋼鐵業廠商今年營運看好,中鋼 (2002)、中鴻 (2014)、東鋼 (2006)、豐興 (2015)等上游廠商,今年業績有機會締造新高紀錄。再觀察股價表現,豐興、東鋼、中鴻、聚亨(2022)、新光鋼等,續創下今年來波段新高價,鋼鐵股後市將以個股表現為主。

綜觀去年鋼鐵廠商的獲利,普遍都再創佳績,展望未來鋼價及股價表現,將以中鋼、新光鋼、豐興為多頭鐵三角,另外,中鋼集團的中鴻將因低價料源挹注,也可望成為鋼鐵股黑馬。中鋼去年稅前盈餘616.52億元,稅後純益512.64億元,EPS為4.49元。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3.5元、股票股利0.3 元,股息殖利率高達7.3%。

中鋼因鋼品價格仍落後國際行情甚多,除第二季漲幅近20%外,第三季售價還有調高機會。該公司去年營收突破2000億元大關,預估今年營收將達到2500億元以上,甚至向3000億元叩關。法人預估,中鋼全年獲利將有超過93年的516億元成績,刷新歷史紀錄,也將帶動整體鋼鐵廠商獲利持續翻揚。

新光鋼今年1-2月稅前盈餘3.58億元,每股稅前1.47元,3月在鋼價持續明顯上漲下,獲利表現將不差。法人估,新光鋼因低價庫存優勢,2月毛利率18.5%,較元月14.5%上升4個百分點,3月毛利率上看20%,日前股價持續創下十多年來新高。而新光持有中龍鋼鐵17.2億元,依換股比例計算,預計可換得中鋼股票約6萬124張,換股後每股成本約28.7元,可獲得的價差利益約12億元,是個成功的投資案,由於對鋼鐵產業前景持續看好,因此預期該投資案潛在報酬利益相當豐厚。

另一個鋼鐵股多頭指標豐興,今年初廢鋼收購價為1.3萬元,本周最新價為1.65萬元,漲幅為3500元;鋼筋的售價年初為每公噸2.27萬元,如今高達2.87萬元,漲幅達6000元,以今年以來鋼筋漲幅一路高於廢鋼,豐興煉鋼的利差可一直維持到今年5月,今年上半年佳績可期。法人估豐興今年毛利率整體可望回升至18%以上,因此,年稅後盈餘上看50.71億元,較去年成長95%,每股稅後盈餘高達8.95元。

至於中鴻今年來逐月調漲售價,獲利能力將水漲船高,累計前兩月獲利約7億元,3月出貨量增加,法人估營收將突破50 億元大關,並可望挑戰2004年10月50.51億元歷史關卡。至於該公司4月鋼價漲幅逾15%,因此,預估4月稅前盈餘可望重回10億元以上,幾乎已經快達第一季的獲利總和,上半年盈餘有機會達去年稅後盈餘26餘億元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