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開發銀行昨日發表新興亞洲經濟展望報告,亞銀經濟學家翟凡表示,由於國民黨總統大選獲勝後,兩岸經貿政策可望解禁,亞銀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達5.6%,係近年來首度超越韓國。

     亞銀預估,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新興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7.6%,較去年8.7%的經濟成長率明顯降溫,明年在美國經濟回溫後,經濟成長率可望達7.8%。

     東亞地區經濟火車頭中國,今明二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0%與9.8%;印度今明二年經濟成長率則是8%與8.5%。亞洲四小龍方面,香港則是4.5%與4.8%;韓國今明二年經濟成長率則是5%與5.2%;新加坡則是5.2%與5.8%。

     亞銀預估,聯準會利率今年底降到2.75%的谷底後,明年將緩步回升;原油價格今明二年均價分別為85美元與95美元。

     翟凡表示,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今年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成長動能均將趨緩,亞洲今年出口動能可能會減緩,亞銀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降為4.2%。

     翟凡預估,由於國民黨政府五月上台後,將推動兩岸經貿政策解禁,在兩岸三通等利多刺激下,企業投資信心將逐漸恢復,亞銀預估,經濟成長率將提高為5.6%。

     亞銀預估,台灣今年民間消費將溫和成長三%,房市在儘管藍營勝選後,買氣雖有增加,不過亞銀認為,隨著國內利率走高,部分區域供過於求現象逐漸明顯,去年頗熱的房市可能有降溫跡象,所幸,台灣政府祭出的都市更新計畫,可望帶動部份需求,加上8.5代面板廠投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2.5%。

     亞洲開發銀行經濟學家翟凡表示,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依賴度達40%,大陸更佔台灣企業七成的海外投資餘額,台灣過去幾年,過度依賴電子業,國民黨政府上台後,應該盡快調整經濟架構。

     翟凡表示,兩岸無法通航的結果,台商往返海峽兩岸,都必須經過港澳中轉,不僅增加企業營運成本,也阻礙電子供應鏈的物流效率,另外,台灣當局禁止金融業前往大陸設立據點,也讓台灣無法發展區域金融中心,兩岸經貿政策的解凍,將可提高台灣企業營運效率。

     兩岸三通後,台灣經濟雖然會明顯提振,不過翟凡認為,台灣政府仍須建構一套長期發展策略,台灣過度依賴電子業,電子業不但容易受美國消費市場榮枯影響,也面臨大陸勞動成本的增加。由於台灣經濟屬於小型淺碟經濟,唯有透過發展高階製造業與服務業,才能在全世界上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