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美股止跌轉穩,美國房市也透露出初步的量增現象,再加上歐美股市破底期間,亞洲股市的抗跌表現,讓市場的恐慌氣氛大幅降低。台股在農曆年後成為全球的強勢市場,雖然短線面臨5,500點的沈重壓力,指數拉回修正可能提高,不過市場人氣已被激發,預估這種以資金為主軸的行情還可以持續下去。

     在低利率資金的泛濫下,只要有好的心理預期就可以吸引資金注入,股市上漲帶動房市成交轉暖,只要美國不出現重大新利空,台灣的投資信心已在緩步增強中。

     第一季美股破底期間,台灣電子股領先逆勢上漲。最主要是急單效應配合技術面的跌深反彈。第一季的急單效應讓許多電子公司的月營收逐月成長,股價也步步走高。

     但最近指標股聯發科,媒體不斷報導3月營收創新高,股價卻不漲,究其原因是法人預估聯發科第二季營收4月是高點,5、6月走低。這種情形普遍存在於電子業。既然電子股的股價已經反彈到重大壓力區,又遇上基本面進入觀察階段,較佳的策略是等到5月以後看第三季的訂單狀況再作定奪。

     其實今年表現最佳的是中國股市,上證指數是很好的領漲指標,對於亞洲其他地區的投資信心,有增強效用。當全球的目光都投向中國的時候,台灣中國收成股的潤泰全領先突破年線,最主要就是中國大潤發的潛力獲得認同。

     至於金融股是近期技術面和基本面同時在低檔轉折的類股,應是第二季的主流股。金融股的技術面還有很大的反彈空間,而基本面在央行停止降息後,利差困擾的問題可望暫告一段落,再加上,新光人壽A11館的標售價格可能會高於市場預期。顯示台灣房地產市場並不如想像悲觀。而即將進行的江陳會談金融業開放是主題,可以增加金融股的人氣熱度。

     資產配置:長線部位中國收成股是首選,中線部位金融股最具上漲空間。電子股等5月以後觀察第三季訂單狀況再行考慮,目前暫不宜介入。

     持股水位:台股4,600點以下底部紮實,指數壓回時可提高持股水位到7至8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