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前一日飆漲超過3%多,帶動週三亞股開盤後紛紛大漲超過3~4%,台股開高8578點(上漲+159點)拉回8519點(+100點)震盪後盤堅走高,盤中最高達8619點(+200點)。尾盤略有賣壓調節,終場上漲185點(漲幅+2.2%)以8605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1466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擴量、大漲近200點、留約60點下影線的小紅K棒作收,顯示台股短線受利多激勵走高。週三跳空大漲+185點的小紅K棒吃掉週二大跌-152點的長黑K棒,顯示台股短線多空分歧、震盪激烈。週二長黑K棒收盤8419點,跌破月均線8445點、半年線8521點與年線8613點。但週三跳空小紅棒收盤8605點,再度站回月線8451點與半年線8512點,也逼近年線8615點。年線約8600點附近或8500點大關卡,為台股多空分水嶺重要觀察指標,失守將有下探八千點大關之虞,站穩則可上攻九千或挑戰萬點大關。
        上週一國民黨勝選,開盤跳空大漲500多點,爆量達2714億元,隨後量縮為2025億元、1840億元、1627億元、1559億元、1395億元1322億元盤跌走勢,迄週三才擴量1475億元大漲。3/21~3/24的馬英九缺口8539~8781點完全回補,且最低回檔到週二收盤的8419點,顯示上週一的馬英九勝選大利多徹底發酵爆出的2700多億元耗竭掉相當多的市場買盤,隨後利多出盡、賣壓一路湧出發洩,指數也緩步探底走低。週三台股雖然在美股大漲的激勵下走高,但成交量僅有1400餘億元,顯示台股買盤仍相當疲軟,且上週週K線出現大量長黑K棒,大關卡8500點以上的賣壓仍相當沉重,短線操作仍應逢高減碼。台股在總統大選後,股價走勢逐漸回歸基本面,也逐漸與國際股市連動,週三台股漲幅僅有+2.2%,相較亞股約3~4%落後頗多,短線似乎又有再度回到先前弱勢台股的情況,投資人不宜不妨(應保守謹慎對待)。畢竟國民黨馬英九當選拼經濟也是很長線的事情,未來與大陸談判直航或三通仍有相當困難與挑戰等待解決,台股短線股價將先回歸原來的軌道趨勢。
         從盤面結構上分析,台股先前的內需與二岸題材股週三仍然弱勢,國建、遠雄、太子、華固、新光鋼、豐興、台肥、南港、遠雄港、聯華、益航等營建、資產股都是下挫或大跌走勢。週三最強勢的主要在電子類股,盛群、瑞昱、聯陽、聯發科、智原、義隆電、威盛、凌巨、群創、元太、璨圓、億光、佰鴻、正文、仲琦、友勁、可成、鴻準、旺宏等IC設計、中小面板、網通、LED、半導體等各族群幾乎都全面大漲,電子類股族群有接棒走高的味道。不過進入四月份的年報與季報發布期,電子股匯損與第一季基本面利空將陸續出爐,四月份財報利空將逐步浮現測試,且未來電子基本面能見度仍未見好轉。未來除非電子股仍利空不跌,股價緩步震盪盤堅走高,否則投資人仍應低接與區間操作。
         綜合分析,台股短線量能無法放大,顯示買盤仍相當保守,未來可留意量能可否回溫轉為多頭格局。資金則在內需與電子股間轉換,電子股能否持續走高,不畏四月份利空測試,則仍有待觀察。投資人操作無須過度積極,短線持股可逢高減碼。台股量能無法放大,短線再度失守8500點關卡將回檔測試八千點大關,投資人操作上應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