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古老而莊重的廟宇,謠傳著一個美麗傳說:能有足夠勇氣從廟宇中的高台往下跳去的人,將可以實現夢想。從前想要追求愛情完美的戀人或是高中功名的學子,常常在這嘗試。那高台底下是如此深邃,若不是接連發不少悲劇,而被豎起禁止的標語,也許仍有非常多的人們,會鼓起勇氣去追求自己的夢想。當她旅行至此,親自走上這個高台,她深深地相信著。

偏偏她生長在一個充滿實事求是、凡事講究科學證據的時代,這樣美麗的傳說,往往變成愚昧的無知。謎底被解開了,行為被制止。回頭看看,卻發現生活好像少了什麼,好像不是這麼美了。

在她的世界,沒有月神宮,沒有嫦娥、吳剛、兔子搗藥,只有一顆繞著地球的衛星,會引起潮汐,有週期,會造成日蝕。夢境的預言,可能只是家屬的潛意識,並不代表著死者不忍離去或是有事相求的請託。沒有年獸,沒有守夜,鞭炮不過是些亞硝酸的化學變化。美麗的蝴蝶不代表某些死去的靈魂重回世間,盼守著她的愛人,牠們只是在門窗未緊閉之際,悄悄闖進的入侵者。沒有神蹟,出現的紋路不過是樹木恰巧的年輪。一切的一切都有確切的推翻學說,那些空有的幻想都是人們太過感性的結果。

不過老一輩的人們還是耳提面命,認為這些傳說禁忌非常重要,他們固守了幾個世紀前尚未解開的秘密,相信一切的平安都是因此而生。

當她舉起手而差點指到月亮的同時,仍舊擔心月亮會割劃她的耳朵。她選擇相信這些傳說,至少,這樣對大自然會多點敬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