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結論與建議

數位時代來臨,LCD TV已確定成為TV市場主流,預期未來三年內滲透率將突破50%以上,但由於CE品牌廠商將LCD TV當作IT產品銷售,但消費者對TV消費仍屬於家電型態,因此其LCD TV產業循環波動相對較小。由於LCD TV固定成本比重相對較低,損益兩平點相對PC為低,但大尺寸面板廠營運跳過損益兩平點,其面板報價上揚所帶動毛利率提升的速度將比PC為緩,因此32”TV以上面板毛利率提升將端賴產能利用率的提升與零組件COST DOWN。

◆若以友達與奇美近期營運呈現U型底,預估07/Q2營運可望緩步回升,以其股價淨值比皆位於相對低檔區,目前投資友達與奇美風險不大,但預期此波面板股價走勢將屬於細水長流型態,且無法與03~04年那一波股價的超額利潤相比,預估潛在報酬約在30%左右。

貳、LCD TV產業景氣循環

◆液晶景氣循環第一波由NB帶動,第二波成長則由LCD監視器取代傳統CRT,第三波的成長則是寄望LCD TV取代傳統CRT TV,且07年TFT LCD的主戰場已由06年的6代線轉移到7~7.5代線。

目前在TV市場上雖仍以CRT為主流,推出多年的PDP仍為LCD主要競爭對手,但其滲透率一直無法突破10%,至於LCD TV已呈現後來居上的態勢,且與PDP的主戰場已由40~49”提高到50”以上,顯然PDP的市場持續受到LCD TV 的擠壓。根據過去彩色電視取代黑白的經驗來看,當新產品滲透率超過10%,應可確定為未來產品的主流規格,配合G6與G7.5代廠量產,其可望快速排擠CRT與PDP的主流規格,加上HDTV電視機的比例逐年提高與數位廣播內容的普及,由於LCD TV的解析度,最能符合數位廣播與HDTV的需求,預期LCD TV在未來3~5年內滲透率快速攀升到50%以上。


根據Digitime 資料顯示,LCD取代CRT Monitor於其價比達2.5倍時即快速起飛,但由於TV屬於家電產業,其消費型態與IT產業有所不同,因家電更換速度相對較慢,加上有STB的替代性,預估LCD TV的更換速度將低於PC。以06年來看32”LCD TV的價比已下降到3倍,全球LCD TV的出貨量約4100萬台,滲透率已突破22%,預估07年32”LCD/CRT TV價比將降到2.7~2.5倍,LCD TV滲透率可望突破30%,LCD TV銷售將挑戰7000萬台以上。

參、LCD TV面板成本結構與銷售模式

以各國LCD TV滲透率與銷售模式來看,目前日本滲透率已達67%,屬於成熟的市場,歐美則仍為全球LCD TV需求重鎮,而大陸市場則為最具成長性的市場。以大陸一年TV的需求量約4000萬台,與歐美市場規模相近,但其滲透率僅11%,因此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目前全球LCD TV銷售市佔率除大陸市場外,其餘多由CE品牌所寡占,一旦大陸LCD TV滲透率大幅提升,未來大陸將是CE品牌與白牌兵家必爭之地,因此價格競爭在所難免,大尺寸LCD TV價格下降應是必然趨勢,即使因面板缺貨,LCD TV價格仍有向上僵固性。


再由各面板廠於MONITOR與LCD TV面板的銷售模式結構來看,03年~04年LCD快速取代MONITOR造成面板缺貨,由於面板廠於MONITOR終端銷售客戶多以IT品牌為主,因此價格議價能力較強,加上消費者對PC的換機需求是無法等待,造成當時PC面板價格較有上漲空間。

但在LCD TV面板廠的終端銷售客戶多為CE品牌為主,尤其LPL、 SAMSUNG、SHARP面板廠背後都有強力自有品牌支援,國內面板廠淪為次要其CE品牌次要供應商,國內面板廠議價能力相對較弱,且國際面板廠可於LCD TV面板生產與LCD TV銷售利潤找一平衡點,因此LCD TV面板價格較不易因面板缺貨而呈現暴漲型態。


再由LCD TV面板成本結構,來看隨著G6與G7產能的開出,LCD TV面板的變動材料成本愈顯重要,損益兩平點相對PC為低,但大尺寸面板廠營運跳過損益兩平點,其面板報價上揚所帶動毛利率提升的速度將比PC為緩,因此32”TV以上面板毛利率提升將端賴產能利用率的提升與零組件COST DOWN。


未來TFT產業循環將轉為TV季節性循環,亦即過去7年液晶循環由復甦到衰退約為1年半~2年的時間,但07年開始,液晶循環僅有淡旺季的季節性波動,且波動幅度將相對縮小。由TFT產業循環與友達股價月K線圖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此綜合以上所述,下表簡單比較近期兩波液晶產業循環之差異,基本上03~04年液晶產業的復甦到衰退屬於急漲急跌型,但07~08年液晶產業的復甦將屬於緩步震盪趨堅。


肆、面板廠投資操作建議

由友達股價月K線圖來看,其近三年呈現箱型區間,其籌碼由散戶轉到外資手中。由於TV景氣循環波動縮小,產業復甦緩慢,加上股本膨脹,友達股價近期已明顯與大盤背離。

若以友達與奇美近期營運呈現U型底,預估07/Q2營運可望緩步回升,以其股價淨值比皆位於相對低檔區,目前投資友達與奇美風險不大,但預期此波面板股價走勢將屬於細水長流型態,且無法與03~04年的超額利潤相比,預估潛在報酬約在30%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