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即將簽訂,並把工具機產業列為早期收穫清單,因此ECFA簽訂,對工具機股是一大利多。再者,工具機產業已經復甦,日韓工具機股紛紛噴出,這將激勵工具機股股價上漲。

早在去年底馬英九總統參觀工具機大廠永進機械時,就要求經濟部把機械產業納入ECFA早期收穫名單之中,一旦ECFA簽訂,在中國進口關稅減免,工具機廠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將大大提高,爭取更多訂單;配合企業資本支出提高及汽車產業蓬勃發展,業者已經樂觀預估台灣工具機產業將會有「黃金十年或二○年好光景」,工具機股也將走大多頭行情。

與汽車產業關係密切

工具機俗稱為工具母機,為各種基礎加工或精密產業不可或缺的機器設備,與汽車產業的關聯性最高;因為生產一台汽車的零組件要上萬種,而工具機就是生產這些零組件的機器,因此,工具機產業的發達與否,與汽車產業有很大的關係。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表示:「日本、德國及美國等地區的工具機產業之所以這麼發達,主要原因是它們有強大的汽車產業當後盾。」

日韓業者聯袂大漲

過去中國汽車產業都依附在歐美日等大型汽車公司下發展,零件大多都向合作的國外汽車廠採購,零組件的自製率很低。但從去年開始,大陸汽車公司決定走自己的路,擺脫對於國外汽車廠的依賴,提高零組件的自製率,開始大規模採購生產汽車零組件的工具機,下單手筆之大是國內工具機業者不曾見過的,而且訂單已經排到下半年,其他亞洲工具機業者也是如此,都受惠於中國汽車產業崛起。

中國汽車產業崛起帶動亞洲工具機產業復甦,激勵亞洲相關工具機股股價大漲,其中以日韓工具機股表現最佳。雖然中國大陸及香港工具機股股價表現不像日韓的工具機股強,但相對於當地的大盤走勢,還算強,其中友佳近期股價還出現急拉,並創新高。

因此,在日韓等工具機股股價噴出的激勵、ECFA題材發酵,以及香港友佳TDR掛牌後大漲等利多的激勵下,近期國內工具機股也開始表態,有機會成為下一波台股的主流。

上市櫃的CNC工具機股約有九檔,若把上游線性滑軌的上銀加入,總計有十檔,雖然去年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業績表現不佳,如今景氣已經回溫,訂單陸續回流,其中以大陸汽車相關訂單最為明顯,預估今年業績將明顯成長。

類股本益比升至十五倍

例如東台,去年PCB鑽孔機出貨僅二三○台,TMV綜合加工機二九四台,CNC車床一七五台;合併營收三七億元,估EPS○.六二元;今年在大陸、印度及東南亞等地區的客戶訂單湧入,目前接單已經接到七月。

雖然CNC工具機股今年EPS將明顯拉升,但股價已緩步上漲反應了,目前本益比也已經拉高至一○倍,回到過去的水準;過去工具機股在缺乏中國大陸市場想像下,市場認為業績爆發力不強,僅願意給一○倍本益比,長期下來,使得工具機股一○倍本益比是常態。如今多了中國大陸這市場,而且台灣工具機龍頭台中精機老闆黃明和已經喊出工具機產業黃金十年,也就是說在中國市場的加持下,國內工具機股至少有十年好光景,既然未來業績看俏,成長空間變大,股價也應該有更大想像空間才對。

友佳、高鋒及上銀具指標

目前本益比一○倍上下的工具機股有喬福、友佳、高鋒、東台、瀧澤科、福裕及亞崴;若再考慮股性及市場的熱度最值得留意,尤其是友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