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在倫敦『金融時報』探討3月全球股市大漲文章中提到:「此次因恐懼的消退,所驅動出股票市場的復甦,將會是終結經濟危機的重要轉折。」
原因在於,全球股市回升可提高金融保險業依市價計算的資產價值,這價值提升將有助於開啟美國金融業凍結已久的貸放市場,而流動性差的質押債權證券 (CDOs)也有可能在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4月會議中順利修改「市值計價」(market to market)會計準則而轉佳。

美耐久材支出遽增
這都將拉升金融業資本適足率,推動金融體系恢復運轉,發揮貨幣乘數效果,源源不絕擴散出的陽光自然讓股市跌少漲多,目前因恐懼消除所帶出的股市上漲僅是第一階段,之後先前全球政府挹注市場的龐大資金乘數效果一發酵,所將帶出百年難得有的資金釋出,行情的繽紛才算啟動,此刻入股作戰,應盡量降低指數高低點在心中徘徊的時間,深一點廣一點,勝率才能逐步累進有得。
市場資金流動開始加大,民眾支出意願隨即大增,不僅台灣3月份中古屋交易讓人驚喜露端倪,美國也同樣發生內容,美國最大電子通路商Best Buy 1~2月同店銷售從2008年12月-6.8%回升至-2.5%,而企業端2月耐久材支出也意外大增3.4%,其中資本財定單更大增11%。美國需求回升現象已一步步開始,且有從消費端擴散到企業端跡象,這也是支撐股市逆轉勝、瞬間轉喜最重要的底層翻揚力量。
2008年11月~2009年3月MSCI US單日跌幅超過3%共計16次,但同期間亞股指數(MSCI Asia Pacific),僅有5次跌幅同步超過2%且有4次上漲,亞洲與美股關連性在風暴過後已明顯降低。

熱錢湧入新興市場
而從G20會議明顯取代G7氣氛觀察,市場對於新興市場政策走向,與基本面改善期待也確已超越歐美內容,全球資金就在這變動結構中,快速移向亞洲,以中國股市拉升並延伸至台股最為明顯,這樣的移動不僅拉出了台灣潛藏的本土資金力,也相當可能從此拉出台股長線大行情啟航。
根據EPFR統計至今年3月25日這1周,新興市場流入23.8億美元,為自2008年5月以來新高,並推升中、台、韓股市紛創今年新高,亞股領先走出 G20未來影響力的重要內容,讓台股連動中國將成為往後台股作戰最大內容,此刻投資者越快跳出盤面交易波動與技術數字分析的思緒,就能靜靜的從經濟蕭瑟氣氛中穿悟出台股長線大陽光的點點線索,今年第1季台股漲幅13.5%,全球第3,已給出台股長線航程大思考,日日交易當然有波動起伏,安坐家裡做無盡的分析,請千萬勿把台股起點當終點,一定要用價值看台灣,不要讓心中只有價格玩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