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記憶體晶片大廠爾必達(Elpida)社長坂本幸雄昨(2)日表示,爾必達這波調漲DRAM價格態度堅決,預計年底前將1Gb DDRII價格由目前的1.8美元漲到3.5至4美元。他強調,漲價是為了健全產業發展,若不漲價,不少業者會因不堪虧損而倒閉,屆時DRAM價格暴漲至10美元都有可能,市場機制會被徹底破壞,對下游電腦大廠的衝擊更大。

坂本幸雄並鬆口證實,爾必達確實有與茂德洽談合作的可能性,但現在還不方便對外界多透露訊息。他說,爾必達會積極與力晶等合作伙伴擴張版圖,2010年時,將搶下全球DRAM市占龍頭寶座。

坂本幸雄昨天來台,並接受媒體訪問,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為何會在這個時候宣布要漲價?

答:這次爾必達主要是針對1Gb DDRII顆粒進行調漲,4月調幅約20%。由於目前1Gb DDRII在70奈米新製程良率仍不是很穩定,已有產能不足的狀況出現;目前DRAM 業者普遍虧損,已經到了調漲價格的好時機,加上去年DRAM價格實在跌太兇,我認為今年要漲價應該不是難事。

現在電腦大廠還能維持不錯的利潤,DRAM價格不好,使其成本降低,是很大的因素。但若是DRAM行情未見起色,業者一直蒙受鉅額虧損,最後全球會變成只有一至兩家DRAM廠能繼續營運。

一旦如此,DRAM產業會變成金錢的競逐賽,誰的口袋深,誰才能活得下去,而不是在技術與製程上的競爭,這不是正常產業發展模式,一旦最後只剩一、兩家DRAM廠,屆時DRAM恐暴漲至10美元以上,對客戶也不是好事。

友廠認為價格漲不動,我認為那是來自客戶端的評論與壓力。對爾必達來說,我們這次漲價的態度是很堅定的。

爾必達去年第四季市占率已躍居全球第三,今年第一季可望推進至第二,站在業界的領頭角色,我們有必要讓產業機制回歸正向。

問:如何看待今年DRAM市況?

答:我認為,只要漲價機制能落實,DRAM廠第二季就可以恢復到損益平衡的狀況。

目前看來,業者的產能供應只比需求多了5至10%,但價格卻跌到只剩七分之一,相當不合理,只要業者把多出來的產能先卡掉,價格回來的機率是很大的。爾必達今年也放緩資本支出,由去年的24億美元降低至10億美元,就是避免新增太多產能,讓供給一直增加。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爾必達會波段性地貫徹漲價政策,目標是要在年底前,把1Gb DDRII 價格從1.8美元附近,拉升到3.5-4美元,屆時大家都有錢賺,也可以避免因為業者一一退出,價格暴漲的情況出現,對客戶與DRAM廠來說,都互蒙其利。

現在整個DRAM環境仍在動盪,也有人說美光(Micron)、奇夢達(Qimonda)、南科等業者可能攜手結盟,但在我看來,這幾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就虧損不少,要結合在一起恐怕會有難度。

問:爾必達近期陸續與和艦等業者洽談合作,是否有可能繼續尋找其他伙伴,例如茂德?

答:爾必達一直對中國市場很有興趣,與和艦的合作,便是其一的規劃,但目前還沒有定案;至於茂德,雙方確實有在談,但是還不到能對外多透露進一步消息的地步。我只能說,爾必達朝全球DRAM市占率第一的目標發展態度明確,只要有助於拓展市占的策略,爾必達都會去做。

爾必達現階段首要任務是結合力晶,儘快把雙方合資的瑞晶電子產能拉上來。瑞晶目前生產效率比爾必達在日本廣島的生產基地效率要高20-30%,我相信2010年時,瑞晶每月12吋晶圓產能便可達30萬片,能協助爾必達達成全球市占龍頭的目標。

在市場普遍不看好DRAM價格走勢下,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漲價態勢堅決,頗讓市場法人意外,但以目前的狀況來看,部分同業也在爾必達宣佈漲價後,陸續釋出跟進的態度,為冷颼颼好一段時間的DRAM景氣,注入了一道暖流。

選在日本會計帳結束後的一周,爾必達選好時機重申DRAM漲價兩成決心,除了對下游客戶信心喊話外,也頗有拋磚引玉的效果。事實上,三星、南科近日也雙雙宣布,4月不排除調漲DRAM價格達10%。

就目前來看,美光本周將公布財報,預計將是DRAM市場最後的壞消息,加上2月以來亞洲記憶體大廠陸續減產DRAM,也是促成DRAM價格反彈的誘因。

一旦價格反彈成為業界共識,不僅上游晶片廠可以擺脫嚴重虧損的惡夢,對於也在「度小月」的下游記憶體模組廠來說,也將同步迎向春天。整個產業鏈是否能夠重新熱絡起來,爾必達的漲價效應,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