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 2日出席 G20領導人第二次金融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合作同舟共濟》的重要講話指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全力恢復世界經濟增長,防止其陷入嚴重衰退。
 
據新華社報導,G20 領導人第二次金融峰會 2日在英國首都倫敦舉行。胡錦濤在會上發表了題為《攜手合作同舟共濟》的重要講話。

胡錦濤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和深化,對全球實體經濟的衝擊日益顯現,世界經濟金融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全力恢復世界經濟增長,防止其陷入嚴重衰退;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開放自由的貿易投資環境;加快推進相關改革,重建國際金融秩序。我們應該進一步落實國際社會達成的共識,樹立更堅定的信心,採取更有效的措施,開展更廣泛的合作,實施更合理的改革,努力取得實質性成果。

第一,進一步堅定信心。經過長期發展,世界經濟形成了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我們具備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客觀條件。各國宏觀調控工具明顯增多,調控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大為增強,我們具備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政策手段。國際社會願意加強協調和合作,我們具備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共同意願。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渡過難關,實現我們共同確定的目標。

第二,進一步加強合作。這場國際金融危機是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大背景下發生的,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合作應對是正確抉擇。我們應該認清形勢、加強溝通、相互支援、攜手合作、共克時艱。我們應該保持宏觀經濟政策導向總體上的一致性、時效性、前瞻性。作為具有廣泛代表性的20國集團,是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國際經濟金融危機的重要有效平臺。我們應該大力開展各項實質性合作,加快結構調整,穩定市場,促進增長,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千方百計減輕國際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衝擊和影響。

第三,進一步推進改革。加強金融監管既是防範和化解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環節,也是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穩定和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措施。這場國際金融危機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加強金融監管勢在必行。

一是加強金融監管合作,處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自我約束和外部監管、當前和長遠的關係,增強各國自身金融監管能力、完善國際金融監管體系、加強對跨境金融機構的有效監管、加強對評級機構的監管;

二是國際金融機構應該增強對發展中國家的救助;

三是金融穩定論壇應該發揮更大作用;

四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應該加強和改善對各方特別是主要儲備貨幣發行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的監督,尤其應該加強對貨幣發行政策的監督。

五是改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治理結構,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六是完善國際貨幣體系,健全儲備貨幣發行調控機制,保持主要儲備貨幣匯率相對穩定,促進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合理化。

第四,進一步反對保護主義。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應借刺激經濟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我們應該共同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反對以各種藉口提高市場准入門檻和各種以鄰為壑的投資保護主義行為,共同反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

多哈回合談判事關全球貿易自由化進程。我們應該共同堅守2008年 7月有關各方達成的共識,在現有框架基礎上繼續前進,推動談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

第五,進一步支援發展中國家。國際社會應該高度關注和儘量減少國際金融危機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造成的損害;國際社會特別是發達國家應該承擔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繼續履行援助、減債等承諾,切實保持和增加對發展中國家援助,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維護金融穩定、促進經濟增長,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克服困難,不斷改善這些國家發展的外部環境。

胡錦濤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給中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國及時調整宏觀經濟政策,果斷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形成了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一攬子計劃。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呈現出積極現象。這表明中國的應對思路是符合實際的,政策是積極有效的。

胡錦濤強調,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我們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始終積極參與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顯示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推動恢復世界經濟增長的堅定態度。中國將繼續同國際社會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穩定,為推動恢復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應有貢獻。

G20 會議結束發表的領導人聲明指出,與會領導人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增資和加強金融監管等全球攜手應對金融經濟危機議題達成多項共識。 G20領導人同意為 IMF和世界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提供總額 1.1兆美元資金,其中 IMF資金規模將擴大至現在的 3倍,由2500億美元增加到7500億美元,以幫助陷入困境的國家。

聲明指出, G20領導人認為有必要對所有具有系統性影響的金融機構、金融產品和金融市場實施監管和監督,並首次把對沖基金置於金融監管之下。此外,信用評級機構和企業高管薪酬都將受到更加嚴格的監管。 G20領導人重申反對保護主義,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 G20領導人還同意設立總額至少2500億美元的基金,用於貿易融資,以促進世界貿易,幫助全球經濟復蘇。與會領導人表示,將在2009年年內再舉行一次20國集團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