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職任教,國文課本中有一課余光中先生所寫的現代詩〈白玉苦瓜〉,因為我平常就酷愛苦瓜的滋味,所以教到這一課時,我順口說自己非常喜歡吃苦瓜,苦瓜那種「苦盡甘來」的味道總令人無法抵擋。

原本只是無意中的分享,在我生日那天竟然發酵了。那天下午第一節的班會課,全班神秘兮兮的,我進教室時已經上課了,全班竟然都還趴在桌上午睡,就在我覺得情況有異時,十幾個同學同時扯開拉炮,霹哩啪啦一陣響之後,他們高唱生日快樂歌,然後由學藝股長代表,提了一袋看似很有重量的紙袋上來,說是送我的生日禮物。我拆開來看,頓時傻眼,裡面放了八條偌大的苦瓜,有綠色的山苦瓜,也有余光中先生說的似酪白葡萄顆粒的一般苦瓜,不過顆顆看起來都大而漂亮,袋子裡還放了八顆鹹鴨蛋,說是可以拌苦瓜一起炒的。接著班長拿出一份他們在網路上找來,還加了精細美工的「錦荔枝(苦瓜的品種之一)全餐」,有冰鎮涼拌苦瓜薄片、苦瓜鹹蛋、豆豉苦瓜、鳳梨苦瓜雞湯、鳳梨苦瓜汁等等的料理方法。

當場我眼眶一溼,十分感動,姑且不去問晚上如何烹煮、享用這苦瓜大餐,眼前這三十八位平時調皮搗蛋的同學竟然如此貼心,我突然感受到苦瓜另一種不同的甜蜜滋味。再過一段時間,他們就要參加科技大學入學測驗,也祝福他們順利考上,享受苦瓜「苦盡甘來」的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