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網通業者友訊董事長高次軒2日早上10時在睡夢中因病辭世;友訊公司2日晚表示,友訊強調專業經理人制度,接班梯隊早已就位,其中總經理廖志誠擔任總經理已有七年之久,財務長陳睿緒負責集團財務及投資,高次軒弟弟高鶴軒負責大中華市場,國際事業部總經理曹安邦負責新興市場。

此外,明泰自友訊切割而出後,由董事長李中旺及總經理蕭蕃主導營運,友勁則由董事長簡志豪及總經理李裔武全權負責。近年明泰、友勁均積極開拓新客戶,降低對友訊訂單的依賴度,高次軒則透過董事會參與重大決策,並在每年明泰、友勁尾牙時,以大股東身分參加並鼓勵員工。

友訊2日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公司正與家屬了解狀況中,陳睿緒目前在香港參加外資座談會,將儘速回國對外說明,友訊也將依公司章程召開臨時董事會,處理後續事宜。

近年來,高次軒早將公司業務充分授權,友訊品牌分公司雖遍布59個國家,但旗下專業經理人分工良好,其中廖志誠曾任歐洲市場總經理、擔任總部總經理更已有七年。

據了解,高次軒1993年罹患舌癌,治療後已經治癒,高次軒平常均正常到公司上班,更不時與員工共進午餐。2日傍晚傳出高次軒辭世消息,讓業界相當震驚,內部員工更是感到錯愕。高次軒日前雖曾因喉嚨不舒服請假,但1日仍進辦公室辦公,未料2日卻因病辭世,事出突然。

友訊高層主管2日都在國外,包括廖志誠在澳洲,陳睿緒在香港;陳睿緒2日在接到消息時表示,會儘速回台並對外說明。

高次軒是在22年前與其他六人組成七人創業小組創立友訊,明泰董事長李中旺也是創辦人之一。高次軒一手打造的友訊集團,目前主要包含網通自有品牌廠友訊以及以代工為主的明泰、友勁。友訊網通產品在中國大陸、澳洲、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更高居市占率第一。

高次軒 打造日不落企業

友訊董事長高次軒22年前創立友訊,成為台灣第一家網通品牌廠,除了衍生出明泰、友勁等友家軍,並轉投資晶片廠九暘電、雷凌及濾波器廠帛漢,網通族群中的友旺、陽慶及居易也都曾受惠於友訊訂單,高次軒可說是帶動台灣網通產業發展的「教父級」人物。

在高次軒帶領之下,友訊陸續推出個人電腦網路卡、個人電腦乙太網路卡等,後來並跨入數位家庭整合概念,推出D-Link2.0產品,目前更成為全球最大SOHO及家用網通品牌龍頭,主要競爭對手為思科旗下的Linksys及北電轉投資Netgear;友訊品牌產品遍布170個國家,更在全球59國設立分公司,堪稱日不落企業。

友訊去年品牌營收達330億元,市場推估其中採購台灣廠家的金額達250億元左右,友勁、友旺、陽慶及居易等均接過友訊代工訂單,目前友勁及自友訊獨立後的明泰,最主要客戶仍為友訊;此外,友訊也積極扶植網通晶片產業,包含九暘電及近期投資的雷凌,以及濾波器廠商帛漢,率先落實以品牌行銷全球方式帶動台灣網通代工、晶片及零組件產業的發展。

不過,友訊今年卻被同為台灣網通品牌廠的合勤控告使用的晶片侵權,震撼網通業界。高次軒非常不以為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