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時尚圈掀起一陣跨界風(cross over),這股潮流也吹到國內投資市場,南亞(1326)跨足DRAM、PCB領域拉出獲利長紅;新纖(1409)、三芳(1307)、長興(1717)、地球(1324)等塑化紡纖廠也相繼進軍科技材料領域,股價跟著扶搖直上。

新纖為了擺脫聚酯纖維產業成長停滯的困境,去年6月斥資12.12億元,買下瑞士LONZA 集團旗下德國子公司LOFO,準備在竹科成立台灣第一座三醋酸纖維素(TAC)膜廠。由於TAC是液晶偏光板的重要材料之一,最近市場更傳出,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可能引進國內面板一哥友達參與投資。

消息一出,新纖2日股價開盤不久就直攻漲停板9.63元,創兩年來股價新高,近一個月股價波段漲幅27%。

長興原本是合成樹酯龍頭大廠,近幾年來積極跨足科技領域,其印刷電路板 (PCB )乾膜光阻劑市占率排名世界第一;去年也與友達合資成立光學膜廠。

而長興的半導體研磨液繼先前打入聯電供應鏈,最近傳出有機會獲得台積電認證,帶動2日股價也攻上漲停板59.7元,創下七年來股價新高。目前長興有四成以上營收來自高科技領域布局。

塑膠合成皮大廠三芳也同樣跨界經營,最近董事會通過成立福控精密材料公司,投入研磨(CMP) 墊技術研發,可應用於半導體及光電領域。雖然目前實際效益還未顯現,不過法人看好三芳技術紮實,對跨界動作抱以掌聲。三芳昨天股價攻上漲停板 26.85 元,創兩年半以來股價新高。

塑膠廠地球幾年前與工研院簽訂技術服務合約,由工研院提供液晶顯示器用的高精度光學薄膜塗布專利授權,共同投入研發,雖然跨業成果還未展現,去年也出現每股稅後淨損0.14元,仍然擋不住地球兇猛的漲勢。2日股價再飆上漲停板32.8元,創六年半新高,今年以來股價波段漲幅高達2.84倍。

一時之間,傳產業跨足科技業仿佛成為投資新顯學。這就像時尚圈中,原本在各自領域都碰上市場瓶頸的三宅一生(Issey Miyake)與愛迪達(Adidas),破天荒聯手推出新品牌Y3,結果開啟運動精品化的新市場,形成雙贏。

塑化紡纖業者憑藉著在材料科學上的技術關聯性,跨界科技領域,不僅令投資人眼睛一亮,也為公司發展開啟一扇新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