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天的佛教第二十八祖達摩祖師,在梁武帝的時候來到中國,是為中國禪宗初祖。因為和梁武帝思想不能相契,因此到河南嵩山少室峰去面壁,在那裡一面壁就是九年。這期間,有一位青年叫做慧可,來參拜達摩祖師,請問佛法。

那一天正是寒冷的嚴冬,大雪飄飄,慧可立在達摩祖師的座前,皚皚積雪已經高過他的膝蓋了。達摩祖師還是閉目不語,慧可仍然耐心地等待著。又經過了很久,達摩祖師終於睜開眼睛問道:「你老是站在這裡做什麼呢?」

慧可回答道:「弟子想來求祖師開示佛法。」

達摩祖師聽後就回答說:「諸佛求道,為法忘軀,你用怠慢之心怎麼可能求得無上的大法呢?」

慧可一聽此話,就用身邊的戒刀把一隻手臂砍斷,再把斷臂呈給達摩祖師說:「弟子以此誠心乞求祖師開示。」

達摩祖師知道慧可是可造之材,就說.:「你斷臂求道究竟求什麼道?」

慧可禪師就回答道:「弟子心不安,求祖師為我安心。」達摩祖師大聲喝道:「把心拿來,我為你安心。」

慧可一聽愕然,說道:「弟子找不到心。」

達摩祖師微笑說道:「我已經為你將心安好了。」慧可禪師至此終於豁然大悟。

我們的煩惱本空,罪業本無自性,如果認識自心寂滅,沒有妄想動念之處,就是正覺,就是佛道。如果能保持一顆平實不亂的真心,佛性當下就會顯現。如何安心?要自己安心;如何解脫?要自己解脫。沒有誰來束縛我們,何必要另外自尋煩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