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之一的「聯華電子」,在今年CSR調查中表現突出,尤其在「企業社會政策與管理系統」、「環境政策」、「公平競爭」等面向,都獲得高分。而在新竹科學園區一帶的地方公益活動,更獲得當地社區鄰里的極高評價。

聯電推動CSR,可說以世界水準做標竿。

早在2000年,他們便開始編列「企業環境年報」,去年還被全球報告協會認可為A級報告書,是台灣第一家獲此肯定的高科技業公司。去年里昂證券也評鑑聯電為台灣半導體業的C&G(乾淨綠化)第一名。至今,聯電平均每年都在環境安全衛生等範疇投資約20億元。

此外,聯電還設立溫室氣體減量工作小組,並訂出201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1998年減少10%的減量目標,還找化學大廠杜邦討教開發取代汙染氣體的製程。

此外,聯電在新竹科學園區還有支義勇消防隊。

1997年,聯電旗下晶圓廠「聯瑞半導體」發生火災後,聯電乾脆自己成立消防隊,並招募內部員工擔任義消。「連隊長都是交大的碩士,」董事長胡國強笑著說。

這幾年,聯電除了撲滅自家的發電機失火外,建興電子、力晶半導體等廠房也受過聯電消防隊的幫忙。

除了救火,這批科技人還希望救助人心。

兩年前,胡國強收到兩本李家同教授的書,其中一本是《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他便拜訪了李家同,催生了一個由聯電出錢,付薪給大學生當家教,為清寒家庭學童課輔的模式。

目前,上過聯電「希望種籽計畫」課輔班的清寒學童,已超過500位。胡國強每個月都還會親自監督學童們的英文、數學成績,成績好的小朋友可以得到胡國強簽名的聯電獎狀。

胡國強相信,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

出身軍人家庭的胡國強,從初中到大學都得靠清寒獎學金。報考大學時,因為沒錢住宿舍,只有兩個選擇:國防醫學院或台大。

追溯起來,聯電的公益個性,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奠基。

1992年,聯電共同創辦人宣明智希望成立一個慈善性社團,後來遂出現了「燭光社」。現在社團裡還有個重量級社員—剛從聯電退休的副董事長張崇德。其實,在退休前,張崇德每個月都會到竹東醫院探訪住院的老榮民。

聯電燭光社透過各種途徑行善,在公司內部網頁上設計捐錢功能外,連登山的野趣社,也被他們賦予助人的任務。社員之一的陳海薇便曾上網招募社員,上山幫一位五峰鄉原住民老婆婆修補房子抗寒流。

「聯電已經28歲,需要永續經營,要有更高的目標。」胡國強最後引用英國詩人約翰唐恩(John Donne)的名言說:「沒有人是孤島。我們不能自外於這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