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大海嘯爆發,去年第四季起全球景氣急凍,台灣的外貿與內需市場均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下修至衰退2.97%,同時說明,如果沒有政府各項提振經濟措施,經濟衰退幅度甚至可能達5%或6%。

換言之,主計處等於間接暗示,在政府立法與行政效率無法確定的情況之下,如果美國經濟衰退幅度能控制在2%之內,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可能在衰退3%至衰退6%之間。

目前我國外貿與內需兩大部門都顯著衰退,導致失業與無薪休假等隱藏性失業問題日益惡化。外貿問題的改善涉及國際需求動能的提升,並非我國所能掌控,但外貿活動衰退所衍生的失業問題,勢必衝擊占我國GDP五成以上的民間消費力道,使政府許多提振經濟的措施大打折扣。因此,失業問題的控制,實是政府救經濟的關鍵環節之一。

失業的肇因不只一端,不同肇因的失業必須採用不同的因應之道,才能有效控制失業的問題。常見的失業成因包括個人職場競爭力衰退、暫時的景氣波動、企業經營不善,以及產業發展結構性問題。

如果是個人競爭力不足所造成的失業,因應的重點將是人員的再教育或轉業訓練。否則,若僅採行短期就業機會的提供,在短期工作結束後,失業問題依舊很難消失。

如果失業主因是企業經營不善導致縮減規模,甚至倒閉,則解決失業的重點就在協助企業提升經營能力,或輔導企業進行改造。否則,任何提供失業人員短期就業機會的作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短視作法。

因此,若失業的主要原因涉及整個產業部門因結構性問題而無法順利發展時,根本解決失業問題的作法,就必須涉及產業結構性問題的處理,如轉型升級的投入等。此外,失業人員的轉業或創業協助,甚至持續改善勞動市場運作效率,如發展人力派遣業、促進勞動市場彈性化等,都是有效的解決之道。

最後,部分產業高度依賴外勞的問題,應視之為產業部門存在結構性問題來處理。部分產業(如照護服務)因行業發展環境長期無法改善,就業發展與前景不佳,致使本國人力不願投入相關行業。因此,想要引導本勞逐漸取代外勞的前提,就是針對行業發展環境的關鍵障礙進行排除或改善;否則,貿然禁止外勞引進不但無法解決失業問題,反而徒增企業營運的困難。

換言之,解決當前失業問題,必須短、中、長期措施多管齊下,利用當前時機解決個人、企業及產業競爭力發展的瓶頸,如此才能化危機為轉機,讓台灣經濟在此次金融大海嘯之後脫胎換骨,迎接新世代的經濟榮景。否則恐怕治絲益棼,在全球日益激烈的競賽中敗陣退場。

具體作法上,建議行政院可以成立「就業問題處理小組」,責成政務委員層次協調並監督經濟部、教育部、國科會、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的決策、分工與執行。而短期就業計畫應兼顧「非技術/藍領失業者」與「專業/白領失業者」工作機會的提供。

針對「非技術/藍領失業者」短期工作的提供,如目前經建會所提的短期工程計畫工作機會,或各縣市街道清潔、市容整理等。針對「專業/白領失業者」短期工作的提供,如前瞻性基礎建設計畫、都市更新計畫(專業人力聘僱)、中小企業巡迴輔導團(業界輔導師)、中長期產業關鍵課題研究計畫(業界研究員)等。

在提升失業人員的專業技能方面,應整合相關部會資源(如大學、法人機構、職訓局等),進行失業人員就業再教育/訓練計畫,或轉業再教育/訓練計畫。

在提升企業經營能力、進行企業改造方面,可針對申請診斷輔導的中小企業,設立「企業診斷輔導團」,整合產官學研資源,包括雇用各產業領域失業、退休的專業人士或主管等,提供診斷服務及輔導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