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球投資者將今年投資標的著眼於中國大陸仍有7%至8%的GDP成長實力時,IC設計龍頭聯發科 (2454)亦將今年的成長機會寄望於中國大陸。對聯發科而言,中國大陸的3G基礎建設啟動,帶動的一連串的3G、智慧型手機、外銷新興市場、而家電下鄉補助手機計劃等機會,讓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明確指出:「我們有信心今年手機晶片出貨會比去年成長。」

一向被視為消費性電子風向球的聯發科法說會在上週五收盤後線上召開。今年明顯可見法人關心的焦點全在於聯發科的「手機晶片」,至於主打北美市場的數位電視及藍光DVD產品幾乎被法人代表所忽略。

聯發科自結去年第四季財報,由於美元升值,即使單季營收較前一季下滑26.4%,但毛利率卻由54.3%小幅提升至54.5%。目前美元升值的趨勢對聯發科毛利率仍有正面效益,公司預估毛利率首季至少可維持去年第四季的水準。

就去年第四季營收來看,季減率較修正後的預估季衰退30%~33%少,主要在於手機晶片市占率提升,且較高單價的產品推出順利,產品組合改變,再加上北美市場數位電視及藍光DVD相關產品銷售優於預期,所以營收表現較修正後的預估值高。去年全年營收904億元,年成長12.5%。

不過,聯發科去年第四季卻因為營業費用、業外提列轉投資商譽減損、投資減損、長投處分損失、庫存損失等在明顯增加而影響獲利,單季營業費用65.21億元,因此去年第四季每股盈餘計入員工分紅費用化後是2.7元,較前一季6.74 元大幅下滑59.9%。聯發科強調該營業費用將在今年第一季可明顯控制在45億至47億之間。去年全年聯發科計入員工分紅費用後每股盈餘18.01元。

由於全球景氣持續低迷,聯發科仍對今年首季淡季持營收季衰退看法。謝清江表示,春節過後即使客戶覺得需求回溫,但庫存回補動作卻仍保守,不過手機相對於其他產品線,首季淡季狀況還算不錯,手機晶片占營收比重在第一季會提升。預估首季營收較前一季下滑在8%~16%。

謝清江分析中國內地城市對本土品牌需求仍相當強。尤其是家電下鄉計劃,帶動三、四級城市對手機的需求增溫。此外,中國各地3G基礎建設正積極佈建,聯發科現在TD規格順利出貨,WCDMA規格產品下半年正式量產出貨,此外,智慧型手機Win介面相關產品也將逐步見效益,雖目前仍難預期手機晶片今年可出貨多少量,但從這些趨勢、產品計劃對今年手機晶片出貨成長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