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資金缺口大限問題,本週到期,令銀行團傷透腦筋,不過對50億元新聯貸案,政府高層並不悲觀,相信茂德與銀行團坐在同一條船上。至於整併大架構由政府主導,經濟部不再坐等台塑提出整併方案,但未來會邀台塑加入。

     目前茂德仍在找尋聯貸案的第二保證人,債權銀行對此表示,可轉債將在本週六(14日)到期開放贖回,但到實際撥款日仍有2-3天緩衝,因此,若包括保證人、擔保品等條件能在本週三前底定,還趕得及撥款,「現在就看茂德自己怎麼做。」

     相關高層表示,政府主導DRAM產業整併大架構的期程與茂德ECB可轉公司債2月14日到期無關,因為茂德ECB政府不介入,需由商業考量解決,整併架構不一定要在茂德屆期之前出爐。

     經濟部整併架構圖已出爐,但列最高機密,尚未與國內DRAM洽談,國內DRAM業者沒有人知道政府的盤算,媒體的報導臆測或拚湊,官員說都不正確。

     相關高層指出,這次整併方略比過去由業者自行提出方案可行甚多,純屬商業談判模式,由國發基金入股參與投資只是最起碼的第一步,後續還有很多整併程序,必須由未來的主導團隊去洽談,甚至不排除邀請銀行團參與整併投資,以債作股。

     據悉,這幾天茂德與主要債權銀行,仍持續協調中。主要債權銀行堅持底限包括:1、金士頓與茂德另找的「第二保證人」,合計必須把保證成數拉高至5成以上;2、擔任可轉債贖回管理銀行的花旗,須清楚交待處理明細。

     據了解,金士頓之所以願意承保15億元,原因應為目前金士頓對茂德的帳上債權餘額,本來就有16億元,出面當連帶保證人可提高其受償順位,因此有利無害,現在就看茂德是否能成功遊說金士頓加碼,或順利找到第二保證人。

     據銀行團統計顯示,包括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等在內的8大行庫,多持有茂德公司債,持有部位各約500萬-1000萬美元,總金額逾5000萬美元,約接近台幣20億元,花旗也有相當持有部位,使得行庫處理問題時,更加提高警覺,一方面避免「道德風險」情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