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元宵節,大陸多處舉行慶元宵活動,各地過節的人們除可品嘗美味的湯圓外,還可觀賞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大、最圓的元宵節月亮。但台灣氣象預報北部有雨,可能無緣欣賞一輪明月。

大陸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思潮表示,今天月亮滿月時間為晚間十時四十九分,屆時天上圓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正是民眾賞月觀燈的黃金時段。這也是五十二年來,月亮最圓最大的元宵月,且與「半影月食」同時出現,這種罕見而特殊的天象,人生難得一見。

王思潮說,日落後不久,如夢如幻的月亮就會從東方升起。日落後兩小時是賞月的最佳時機。民眾還可配備一架放大倍數在十倍以上的雙筒望遠鏡,可以看到月亮上的環形山和月海。

王思潮表示,今天晚上八點卅七分之後,會發生一次「半影月食」,賞月的民眾會發現月亮依舊是圓的,但亮度稍有些暗淡。這次半影月食從八點卅七分一直到明天凌晨零時四十分月食終,在大陸全境都可以欣賞到其完整過程。

他表示,今年元宵節賞月的條件是近年來最好的一次。二○○七年、二○○八年元宵節雖然也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但滿月的時間卻在白天;明年、後年元宵節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二○一二年元宵節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圓」。

大陸各地也都舉行各式各樣的元宵活動,在杭州,全長廿一公里的京杭大運河杭州段兩岸,將有數萬盞紅燈籠同時點燈鬧元宵。

在上海,豫園早已燈籠高高掛;上海還首次在千年古鎮南翔的古典園林古猗園裡連開三天夜公園,讓更多市民猜燈謎、觀彩燈雕塑、看滾燈表演。另外,為迎世博會,長三角紮燈大賽也在上海龍華塔園廣場舉行。

其他包括北京、天津、廣州、成都、深圳、福建等各地的元宵活動也不遑多讓,各式燈會展、觀燈遊賞、各種社火、舞獅子、耍龍燈、跑旱船、踩高蹺、打腰鼓、扭秧歌都陸續上演,千姿百態、絢麗多彩,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狂歡節。

當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時(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太陽到月球的光線便會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蓋,產生月食。按月亮被遮擋範圍的不同,月食分為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等三種。

半影月食就是月球進入地球半影(相對較亮的一部分影子),這時地球擋住了一部分太陽照向月球的光,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時昏暗一些,半影月食雖然沒有那麼壯觀和震撼,但卻是欣賞滿月的最佳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