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面板廠友達、奇美電因應中國大陸家電下鄉的龐大需求,生產線員工宣告停止休無薪假,訂單能見度目前最長已可以看到4月;面板產業不但是這波急單效應的領頭羊,也是電子業中最早看到春燕的產業。

據了解,友達中科廠區近期紛紛通知休無薪假的生產線員工回來上班,以應付近期湧進的大量訂單需求,雖然友達尚未正式取消無薪假的規定,但許多友達中科廠生產線的員工,實際上根本沒有放到無薪假,都被叫回來上班。

液晶電視

買氣最旺

友達與奇美電表示,有些生產線的訂單與需求較多,對直接人力的需求就跟著增加,有些生產線的訂單較少,相關人員就要休比較多的無薪假。

投信法人分析,造成這一波短期訂單需求,正是來自大陸家電下鄉的刺激,農曆春節過後,大陸實施第三波家電下鄉計畫,把家電下鄉由第二波的14個省市擴及全大陸,立即擴大了液晶電視買氣,包括26、19與22吋等產品,均成為熱賣商品。

奇美電強調,農曆春節以來,由於訂單需求增多,對人員的需求也跟著增加,希望未來客戶訂單會愈來愈好,讓員工可以回歸正常上班狀況。

友達、奇美電等近期對人力需求大增,不僅發生在台灣LCD面板前段(Array)的廠房,在大陸後段的模組(LCM)廠,也面臨人力缺乏的窘境。根據奇美電在大陸LCM廠的大本營寧波保稅區勞動部門的統計,短期內該區液晶光電企業招工規模將超過3,000人,用工需求明顯回升。

寧波奇美電副總趙森林表示,公司春節期間也在加班生產,2月計劃再招聘現場操作人員1,000名,為3月訂單儲備充足的人力資源。

後段模組

緊急招人

寧波奇信電子主要生產中小尺寸的LCM,該公司說,今年訂單雖然比不上去年同期,但也已排到3、4月。奇信在春節前緊急招進200名員工,但是用工缺口還是很大。

全球LCD面板產業景氣去年6月開始急轉直下,向下修正的幅度之大,是LCD面板產業史上頭一遭。在這波金融海嘯,面板產業比其他電子產業早一季受到衝擊,成為這一波急單效應的領頭羊。

電視面板

奇美全包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曾表示,受惠大陸家電下鄉龐大商機,加上客戶庫存去化告一段落,面板產業景氣確定第一季落底,未來將逐季往上反彈,部分監視器面板價格2月調漲,可縮小面板廠的虧損幅度。這波面板景氣落底反彈,主要是因為客戶端的庫存去化告一段落。

友達和奇美電今年初搶下大陸九家彩視業者約730億元大訂單,根據協議,康佳、海信、TCL等九家彩電業者將向友達、奇美電等台灣面板廠購買電視面板,採購金額比2008年增加了59%,採購數量將超過1,200萬片,涵蓋22吋、26吋、32吋、42吋等各個主流尺寸,其中奇美電在22吋、26吋的LCD TV面板上更是「全包」。

LCD面板產業景氣去年6月即急劇滑落,當時只能用「慘」字形容,面板價格一季就跌掉40%,這比去年9月下旬發生的金融海嘯早上一季。由於衝擊來得早,景氣復甦與反彈時間點自然比別人早,成為最先嗅到春燕的電子次產業。

從股價來看,LCD面板類股歷經半年以上的大幅修正,股價可說是腰斬再腰斬,壞消息在LCD面板產業早就不是新聞,一旦價格上揚、急單需求的好消息來了,股價立即就會反映。

現在LCD面板供應鏈的問題是缺工也缺料,由於生產線員工至少要訓練六個月才能上線,現在訂單來了,舊的人被裁掉了,新的人無法用,導致人力供需缺口擴大。

許多零組件廠人都被裁掉了,面板廠下了急單,找不到足夠人力生產,而且面板廠有些舊料根本沒用完,材料廠也不願意再供應新料,免得造成庫存,導致面板廠回頭再砍零組件的價格,零組件廠反而受創更重。由於景氣走勢不明,面板業者雖有短單,也不敢大舉招人和增產零組件,預料在LCD面板供應鏈中,材料與人力斷鏈的情形還會持續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