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歡韓國電影,喜歡每天守著電視機的韓劇,甚至超愛韓國的偶像團體,那你一定要知道目前韓國最熱門的演出形式-無語言戲劇。

無語言戲劇老少咸宜

第一次聽到「無語言戲劇」這個名詞時,一度以為是哪種傳統演出,蘊含著難以理解的哲學,動作緩慢地用肢體表達各種形而上的意義,然後讓大部分觀眾昏昏欲睡。不過只要一提到《亂打》是韓國首齣無語言戲劇時,大家就知道這絕對是一種老少咸宜,極富娛樂性的演出。

無語言戲劇是Non-verbal Performance的中譯,韓國人用這個名詞代表所有無對白的舞台演出,或許是世界上懂韓語的人實在太少,他們乾脆大力發展這種不必開口的舞台演出,讓大家都看得懂。也因為少了語言的障礙,許多團體都可以到世界各地演出;外國觀光客到首爾時,也會特地去他們的專用劇場觀賞演出。這樣的風氣日益盛行,有個口號是:「到紐約,一定要去百老匯欣賞;到首爾,就不能錯過這種無對白的表演。」以下介紹幾個曾在愛丁堡藝術節獲獎的精采演出。

Jump功夫搞笑絕無冷場

看完《Jump》之後,每位觀眾的臉上都還帶著笑容,就可以知道這個表演有多好笑,至少它讓我從頭笑到尾,還一直想著有機會一定要再看一遍。

《Jump》的劇情是描述糊塗的小偷闖進一個武術家庭裡(這個家庭號稱每位成員都是武術好幾段,全家人加起來有100多段),結果事跡敗露而發生有趣故事。內容結合中國功夫、跆拳道、韓國飛腳術與無俚頭搞笑的表演,演員們不但要使出真正的拳腳功夫,還要表演雜耍特技,更要兼顧喜感與台下的互動,2小時的演出只見每位演員不斷高來高去、舞刀耍棍,真懷疑他們的體能是如何練出來的?

也許對觀光客來說,單純的武術表演早已沒有吸引力,因為如果真要看武打,去少林寺就好了,何必跑來韓國看中國功夫呢?不知道這齣戲的製作人是不是受到周星馳的啟發,「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果然很有搞頭。由於《Jump》在首爾、釜山甚至紐約都有固定的演出場次,許多演員也變成偶像,演出後被觀眾圍著要簽名。這種同時兼顧藝術與票房的演出方式,應該讓台灣許多表演團體羨慕不已。

◆《Jump》演出地點:首爾市鐘路區貫鐵洞33-1,Cinecore大廈地下一樓,費用為40000韓圜(約新台幣1000元)。

Sachoom 有愛就跳舞

如果你喜歡看韓國偶像團體在台上又唱又跳,那千萬不能錯過名為《Sachoom》的演出(中文譯為《有愛就跳舞》或《愛舞動》)。因為一般的演唱會就算是在第一排,距離舞台也很遠;《Sachoom》的演出舞台不但近在眼前,舞者更會直接到觀眾席間表演,再加上低音十足的節奏舞曲,讓人覺得表演廳好像不應該擺椅子,應該改成搖滾區才對。

2004年10月初登上舞台的《有愛就跳舞》至今已演出超過800場次,獲得極大迴響。整場演出充滿動感,身材一流的俊男美女在台上,展現結合嘻哈、爵士、街舞與現代舞等表演,利用歌曲與舞蹈來講述3位主角從出生到成長的過程,以及環繞在他們之間的愛情和友情故事。所有劇情不透過語言,而用舞蹈呈現。不論觀眾來自哪個國家、任何年齡層皆能產生共鳴,在台下一起搖擺身體。

表演中,主持人也會很搞笑地與觀眾互動,甚至邀請觀眾一起上台共舞。曾經有位年輕觀眾就在這個時候上台表演,結果因為身材、外表與舞姿都非常出色,製作單位乾脆邀請她入團,現在則成了固定演出的女主角,這大概是演員與觀眾互動下最完美結果吧。

◆《Sachoom》演出地點:專用表演館在首爾仁寺洞樂園商街4樓,費用為50000韓元(約新台幣1300元)。

繪畫秀 藝術與聲光魔幻結合

在首爾要感受文化氣息,一定要到首爾大學舊址的大學路周圍,那裡聚集著美術館、表演中心以及數十個小劇場,全年上演各式戲劇。最著名的地標是馬羅尼埃(Marronnier)公園,公園內有露天文化廣場與各色街頭藝人表演,周圍還有上百家的咖啡廳,週末假日擠滿參與藝文活動的民眾。

來到此區,推薦一齣《繪畫秀》,有別於之前介紹的「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繪畫秀》則是充滿動聽的音樂、奇幻的聲光以及當然有的-快速的繪畫表演。演出場地位在地下室,空間很小、座位也不多,而且距離舞台很近,一進去就覺得好像到了一個神秘的小劇場般。

演出開始後,4位兼具速寫與舞台表演天份的演員在台上以各式技法在90分鐘內完成十多幅畫作,配合著令人意想不到舞台機關,讓觀眾看得驚嘆連連,畫作主題從梵谷、拿破崙到韓國歷史人物都有,如果你坐得位置夠前面,還有機會獲得台上畫家當場畫的速寫作品。

◆《繪畫秀》演出地點:首爾市鐘路區東崇洞TJ Space地下一樓,費用為30000韓元(約新台幣800元)。

旅遊資訊

◆航班:華航、韓航皆有台北直飛首爾班機。

◆時差:韓國快台灣一小時。

◆簽證:台灣護照可在韓國停留30天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一元約換36.7韓圜。

◆相關旅遊訊息:

1.韓國觀光公社中文網站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2.繪畫秀網址http://www.drawingshow.com

3.Jump網址http://www.yegam.com/jump/kor/

4.Sachoom網址http://www.sachoo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