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是一所很好的大學。
「葉子藝術指甲」老闆葉凱嫺自幼父喪、家境清寒,先天很糟,長大後又遭遇母亡,租屋被斷水、電,房租繳不出來,後天更慘,
居然還更墮落舉債度日,信用卡、現金卡負債70萬元。
她洗心革面,想學一技之長,卻被騙數萬元學費與違約金,她在夜市擺攤指甲彩繪討生活,又遭攤商排擠,做不成生意。
愈是挫折,她愈要拼搏,把人生賭上這1局,靠著控制進度、不讓客人跑掉的招牌攬客術,2年開2家店。
這位社會邊緣人,逆境求生的故事讓人感到誇張至極,但,這就是人生;入地獄還是上天堂?完全取決於你有多大彈性。


人生而平等?69年次的漂亮女生葉凱嫺,卻從出生就開始了一段很不像樣的人生;24歲,創業成立「葉子藝術指甲」,才逐漸掙脫「水人無水命」的緊箍咒。

父母雙亡 欠債70萬
童年時,她的父親離開人世,母親撐起一家之計。家境艱苦使她早熟、體恤媽媽的辛勞,爭氣考進台北市立職校第1志願,「因為學費便宜。」她說,放學再到麥當勞打工,就足以應付上學的基本開銷。
熬到畢業,同學都再升學,她卻說:「沒錢,念什麼書!」自知無法心無旁騖,她直接出社會,從端盤子開始。
家裡多1個人賺錢,經濟正要開始寬裕,母親卻突然心肌梗塞病逝,租來的房子被斷水、斷電,下個月房租沒有著落。
20歲的她,生活陷入混亂,從此自暴自棄,「身高157.5公分,一直胖到65公斤,應徵工作常被退貨。」連任職3C、手錶店,也因為沒熱忱,賣不出好成績,工作沒穩定過。
這時,信用卡、現金卡成了她的衣食父母,消費刷卡、缺錢預借現金,以卡養卡,短短1年,循環利息滾出70多萬元卡債,身上沒錢又被催債,她說:「心很苦、日子也苦,簡直比苦茶還苦。」


預借現金 周轉創業
苦痛會增長智慧,渾渾噩噩的她決定擺脫頹廢,學一技之長。她看報上刊登藝術指甲店徵助理,天真地刷卡付2.5萬元學費、簽了兩年合約,「沒想到要在路邊拉客賣保養品,以及接送老師的小孩上下學。」月薪1萬元的日子撐了半年,她才知道老師只會塗指甲油,不太懂彩繪。
為了脫身,她再用信用卡預借現金,賠償違約金3萬元,「不能再浪費時間!」她臨時找了1家徵助理的指甲彩繪店,「這次沒被騙,但老師會做不會教。」
每個月最少3萬多元的待繳款項,逼得她沒時間摸索,未正式出師,就到台北縣三重三和夜市的偏僻角落,分租1個小位置、放上1張小桌子擺攤營業,「攤租加上儲藏室,每個月要付2萬元。」而創業成本,她仍是靠預借現金周轉。


慢工細活 打開客源
當年,指甲彩繪市場剛熱,她推出平價彩繪250元,吸引很多人躍躍欲試。
只要有人上門,她都先為來客上基底油再逐一控制進度,「上門的,1個都跑不掉。」她笑說。
如果客人趕時間,她口頭上安撫,手頭工作依舊慢工出細活,「如果,幫客人趕了時間,彩繪卻失了水準,客人以後都不來,損失更多。」好品質不止讓熟客忠誠,也為她帶來更多新客。
但是,總埋首工作的她,卻忽略了商場上的「眉角」,遭到其他攤商排擠,小攤子被遮得不見天日,卻沒人挺身幫忙。
「大家只想好好做生意,不想淌渾水。」見識夜市生態的殘酷,她從此縮減擺攤時間,只要賺足攤租與生活費就開始擺爛,「其實是另外規劃著如何擺脫夜市生活?」她說。
2年後,她逮到機會,湊足30萬元,頂下位於西門町的店面,沿用夜市攬客絕招,2個月就讓小店起死回生,而且,不到1年還清卡債。
她注意眼前年輕過路客的忠誠度,不如以往夜市的社區客,發現做指甲的客人有地域性。
去年初,她跟著朋友在台北市捷運周邊觀察,「復興北路巷弄店家的生意不太好,但美容、Spa店的密集度卻還是很多。」她說,這代表附近上班族、住戶,愛美又有消費力。
1個多月後,她與弟弟合資100萬元,在此開了第2家店,訴求精緻服務,以預約客為主。目前,這兩家店,每個月可以創造40萬元營業額。
這,是正妹葉凱嫺絕處逢生的故事;擁有滿分人生的人,無法想像的真實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