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科技業景氣急凍,加上媒體報導不少科技人轉型成功案例,讓不少科技人在裁員壓力下,開始認真思考當「漂鳥」的可能性,希望能夠闖出一片天,活得更自由自在,但科技人轉型不成的案例中,不乏將好不容易存的老本一次賠光,新竹三名科技人拿出數百萬元,認為腳踏車正夯,開了一家旗艦店,開幕不到半年就因虧損累累,六百萬的成本和店面,殺到兩百萬元求售仍乏人問津。

    去年腳踏車行業夯到不行,尤其高檔的腳踏車,下單要等半年以上,比汽車還要難訂,加上節能減碳的推波助瀾,一時間社會各階層和各年齡層,全都在迷腳踏車,也讓腳踏車相關產業成為最熱門的行業之一。

    但隨著金融海嘯景氣反轉,原油暴跌等因素,去年底開始,腳踏車目前生意最好的又回到了常態,並非高檔的腳踏車,而是一般的變速車和淑女車,腳踏車行目前最多的生意,反而是修理或是換零件,買車的人數明顯的減少。

    在景氣急凍的同時,科技業從去年第三季開始,就出現無薪假或是強迫休假的現象,第四季休無薪假或是裁員的情形更為嚴重。

    有三位科技人,去年暑假就看準腳踏車前景一片大好,也希望能夠擺脫裁員的壓力,三人出資數百萬元,希望能成為科技人的「漂鳥」,租了一間大店面,專賣高檔車和零件,這家腳踏車的旗艦店去年十月開幕時,景氣已開始沒落,高檔腳踏車的銷路也不如預期,在持續虧損的情況下,年初就準備認賠殺出,花了六百萬開價兩百萬還乏人問津。

    業界指出,隔行如隔山,除非是做好萬全的準備,貿然的投資只會讓事情變的更糟,不景氣多充電或是等待時機,以不變應萬變,畢竟腳踏車這行業悶了幾十年才回春一年,想當漂鳥的科技人最好三思而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