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向神明求發財金的信眾也增多!

供奉土地公、以借「發財金」聞名全國的南投縣竹山鎮社寮紫南宮統計,去年一整年前來「求金」人數約四十五萬人次,較前年三十八萬人次增加七萬人次,農曆春節大年初一到昨日為止,前往祈求「發財金」的人數便達十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兩成。

竹山紫南宮有「神明銀行」之稱,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大年初一至昨日計十四天,前來的信眾人數約八十萬人次,其中「求金」人數約十萬人次,如果以每人最高可借六百元計算,借出額度約六千萬元。

去年借出2.5億 回收多達3億

莊秋安說,前來借發財金的人與日俱增,不外乎是「有拜有保佑」,生活較舒適者,希望好運勢能延續,遭裁員失業等日子較困頓者,希望能找到好工作,有穩定收入維持家計。

面對景氣如此差,廟方難道不怕信眾不還而「破產」?莊秋安說,以往信眾借六百元動輒還六千元或六萬元者比比皆是,甚至曾出現加碼一千倍還六十萬元的紀錄,如今因景氣差,加碼還金額度大都「縮水」,以還一千元居多,但還不至於賒帳不還。以去年為例,一整年借出約兩億五千萬元,回收達三億元,收支相抵,還盈餘五千萬元。

紫南宮管委會說,不敢對神明「欠錢不還」,是信眾信守約定的主因,至於加碼還金額度「縮水」,土地公一定可以體諒,也願與信眾「共體時艱」。

對於還金金額比借出去的還多,總統馬英九昨天到紫南宮祈福時強調,這就是台灣人善良、誠信、感恩的精神。

求金全年無休 信眾有借有還

紫南宮「發財金」源自清朝時期,但侷限於社寮聚落,因當時普遍貧窮,紫南宮是當地唯一的信仰中心,便借錢供大家渡過難關,當時金額最多可借到六千元。

一名綽號叫阿文的民眾,約二十年前從南投前往台北打拚,當時向紫南宮借了兩千元,後來在營造業界闖出名號,目前擁有的資產達億元以上,迄今每年固定向土地公參拜感謝庇佑。

因前來「求金」的人愈來愈多,紫南宮才將借發財金調降為六百元,資格也放寬至全國各地,且不管是要借或還願,全年無休受理。

依廟方規定,「發財金」最多只能借六百元,還金期限則以一年為限,若逾期不還,廟方會寄通知單催收。

但並非信眾要借「發財金」就一定借得到,以擲筊六次為限,第一次擲筊獲得「聖杯」者,可借六百元,第二次獲得「聖杯」者,金額遞減為五百元,以此類推。若六次擲筊均未能獲得「聖杯」者,便無法如願借到,須擇日再向土地公請示。

廟方也「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轄內的社寮、山崇、中央及富州等四聚落民眾從幼稚園至大學所須學費,寺廟均有補助,國中小午餐與學雜費更由該廟負擔,還有「敬老專車」,一年花在社會福利的金額,約兩千五百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