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上市櫃金控殖利率,法人最看好富邦金、兆豐金!根據去年的全年獲利表現,及各家金控過去發放現金股利占盈餘比重的歷史經驗估算,法人估算今年股利配發,以富邦金、兆豐金的殖利率行情最好,分別可望上看6.5%及5.5%,比產業界平均2-3%的行情,高出1、2倍之多。

     股市去年底才開始穩定起漲,但好光景不到一個月,就碰到國際環境驟變的挑戰,先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緊縮金融政策,接著又是南歐4國財政危機的衝擊,影響台股動盪不安,儘管預測機構或是投信、外資法人仍在信心喊話發表「利多」預期,但法人也坦言,對投資人而言,比起配發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比較實際。

     其中兆豐金在去年上市公股金控、銀行裡,不僅獲利排名居冠,同時也拿下了上市櫃金控殖利率排名的「二哥大」,之所以如此亮眼,除銀行子公司財務部門的操作大獲全勝之外,兆豐票券也貢獻良多。

     不過對於央行將在下半年升息,兆豐金內部評估,去年大發「利」市的兆豐票券,獲利可能將因為利率轉變衰退30%,長天期利率雖持平,但短天期利率將馬上增加,影響利息成本墊高。

金融業陸續公布元月獲利,8家金控數字出爐,其中,第一金控因子公司第一銀行增提海外呆帳準備,意外成為目前唯一虧損的金控股。至於去年獲利亮眼的兆豐金控則暫居獲利冠軍王。

     幾家壽險金控,如國泰金控、新光金控、富邦金控尚未出爐,排名在這幾天仍會變化。台新金控公布元月獲利為稅後6.1億元,每股盈餘0.09元,子公司台新銀行元月獲利稅前盈餘8.05億元,每股盈餘0.17元、稅後盈餘6.52億元,子公司台新票券元月自結稅前虧損0.02億元,稅後虧損0.06億元。玉山金控元月稅後盈餘為3.2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09元。

     第一金控意外出現元月虧損1.5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負的0.02元。第一金虧損原因在於子公司第一銀行元月份,呆帳提存前盈餘原為9.85億元,為提升資產品質計增提9.21億元海外呆帳準備,使稅前盈餘降為0.64億元,加計所得稅費用後轉為虧損1.08億元,子公司第一金證券因股市下跌產生虧損0.68億元、子公司第一金投信稅後小賺0.19億元。

     一銀副總經理周伯蕉指出,這次主要是為了提高呆帳覆蓋率,提列OBU呆帳,主要是有一筆哈薩克國際聯貸案的呆帳提列準備,因此筆聯貸案已有三個月沒有繳出利息,因此列為逾放,光這筆就提列將近9億元準備。

     華南金控元月稅後淨利為4.61億元,較2009年12月獲利減少1.09億元,主要是子公司華南永昌證券因元月股市大幅回檔造成虧損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