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遺體,下午將在苗栗獅頭山勸化堂火化,雖然他的色身已捨報,但有關聖嚴對佛法的毅力與精神、隨時不忘幫助他人、以及他與弟子間有關佛法的故事,仍將在法鼓山流傳,成為人們永遠的話題。

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表示,聖嚴師父有一份毅力和精神,只要方向是對的,師父就朝那個方向去做,從來沒有考量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況,即使在很差的情況之下,他都會放下自己,去完成有意義的事情。

與探險家對談

抱病也要結善緣

有一次,地理頻道邀請法國探險家來台灣訪問,師父一看到與探險家對談的邀請函,就說這是很難得的因緣,一定要去結這個善緣。於是師父從醫院出來,去跟探險家互動。

他也忘不了,今年過年前的1月17日,情況已多次危急的聖嚴法師,突然向醫院請假,回法鼓山、農禪寺、雲來寺等地,關心弘法、教育等事務,精神體力是近年來最好的一天,顯示師父對法鼓山的關心。沒想到那一天之後,師父健康未再好轉。

盡形壽,獻生命

師父不肯休息

果光法師說,有一天,聖嚴師父談事情談得很晚,他就在一旁對師父說:「師父啊,要早一點休息!」,因為他的內心也一直在跟自己說:「我好累,我好想休息,師父您怎麼不趕快休息,否則我就不能休息了。」

師父突然回應:「果光啊,我是盡形壽,獻生命,你是叫我休息什麼啊?」那句話,讓果光大震撼,當下覺得非常慚愧。因為師父的年紀比自己大,身體又不是非常強壯,但是當師父想到眾生,想到佛法的時候,卻完全忘了自己。

果乘法師說,有一次他開車送師父去醫院,在車上,看到師父因奔波弘法疲累的身影,不忍心地問:「師父,你為什麼要這麼累?有些事情留到明天再做吧!」

聖嚴法師只淡淡回答:「妳怎麼知道我明天還在?」師父的這句話,讓她更體會師父是如何珍惜時間,每一刻都在精進用功,為佛教、為眾生。

美國掛單流浪

背睡袋一樣安眠

聖嚴法師座下第一個西方弟子保羅甘迺迪提到,有一次他與師父到美國弘法,因大覺寺已沒有空房間,師徒倆開始一段到處掛單的流浪生活。師父每天揹著睡袋,受邀到居士家教課,晚上能睡哪裡都不知道,但師父隨順因緣,一點都不擔心。

信眾施炳煌記得,有一次在法鼓山上,常寬法師扶著師父很慢很慢地往前走,他很快跑了上去,師父回頭看了他一眼。他問:「師父,還好嗎?」師父說:「好重喔!走不太動。腳好重,走不太動了。」

當師父一坐下來,回了頭跟他說:「施炳煌啊,你看我們法鼓山像不像極樂世界!」這一剎那,這十年來跟在師父旁邊的他,很多的感觸突然湧了上來:雖然師父走路走得很累,但是他看到了一種很大很廣的平靜跟祥和,或許是一種法喜,似乎就是他十幾年前,看到他的那一份自在!

信眾游鴻程表示,他有幸多次參與法鼓山的活動,前年底法鼓山辦第一次水陸大法會時,雖然當時聖嚴法師身體不太舒服,但仍然出席,目的就是要與眾人共同領受佛法,現場萬名信眾當場念起大悲咒、六字大明咒,把佛法精義迴向給聖嚴法師,讓他很感動。

去年8月,法鼓山舉辦梁皇寶懺法會,當時聖嚴法師身體很不舒服,但他還是抱病參加,現身會場時,讓許多僧俗四眾當場動容,也粉碎外界對他身體不好的諸多揣測。

法鼓山表示,聖嚴法師的遺體下午火化後,骨灰仍將暫時供奉在法鼓山,15日植存在台北縣金山生命園區,長伴師父東初和尚及法鼓山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