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債信風暴讓曝險風險高的金融股股價不支倒地,類股指數已提前跌破年線,不過美商高盛、港商德意志、摩根大通、美銀美林、瑞銀證券等5大外資圈sell side,昨(8)日連袂出面信心喊話表示,整體情況仍在控制中,曝險部位不足以撼動台灣金融業基本面,現在是進場挑選金融股好標的良機。

     台灣金融股上週跌幅高達10%、是亞太區跌幅最慘的金融股,根據高盛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張進森的評估,台灣金融業在葡萄牙幾乎沒有曝險部位、希臘則只有一些,部位較大的西班牙,則是以政府公債為主,違約機率低。

     瑞銀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李懿璇表示,現在看來整個情勢可以控制(management),由於這些政府公債都是以「持有至到期(hold to maturity)」的方式認列,因此,除非這些國家倒閉,否則金融業者不需要認列損失。

     美林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胡傳祥指出,根據美林證券固定收益團隊的評估,由於出現債信風險的歐洲國家為歐盟的一部分,儘管發債成本仍有可能增加,但出現違約機率並不高,未來雖然不排除金融股仍有波動機率,但並不足以致使新一波的系統性風險發生。

     張進森認為,以目前國際機構投資人心態已轉趨「風險迴避(risk-averse)」來看,金融股短線股價或許還有壓力,但目前金融股股價已處於1倍的未來12個月遠期每股淨值(12-m fwd BVPS),以及低於9年來平均價值中間值約1個標準差,現在是可進場挑體質佳標的的時候,他看好資產價值佳的國泰金控(2882)。

     德意志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侯乃鳳表示,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目前金融股的股價/提存前獲利(P/PPOP)僅7至8倍,比過去10年平均正常水準要低15%至20%,她認為這樣的股價並未將已逐步復甦的產業基本面反應進去,因此,建議應逢低買進國泰金控與富邦金控(2881),因為整體產業是呈現逐步復甦的。

     胡傳祥也認為,金融股今年以來已下修16%,表現比大盤還差5%,以股價/淨值比(P/B值)來看,金融股則比大盤還低26%、已是歷史低點,再從外資持股水位來看,已由去年10月的12%降至目前的9.7%,3個月內降了2.3個百分點,現在是佈局富邦金控、國泰金控、中信金控(2891)、中壽(2823)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