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電視新聞工作長達15年,曾經擔任華視、中天新聞台主播的蕭裔芬,前些日子淡出螢光幕,在永齡基金會擔任發言人,如今,她選擇重新歸零,以新人姿態再出發。現在她的新身分是節目主持人。面對職涯轉換,蕭裔芬說:「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為下個階段累積、吸收和儲備能量,人不可能永遠原地不動,碰壁時只要適時地轉彎,就會看到更好的出路。」

每次轉彎 都是新起點

蕭裔芬從小就對文字和口語表達很有天分,也立定志向要成為一位勇於發掘美好事物、隨時能振筆疾書,和人分享生活的「採訪記者」。

然而,大學時並沒有選擇就讀新聞相關科系,反而進入東吳大學英文系。儘管如此,對媒體一直相當感興趣的她,大四已經在傳播公司擔任執行製作助理;其後透過引薦,進入中央廣播電台海外部擔任財經撰稿員和編播,磨練了兩年多。

累積能量 敞開心胸學

終於,她等到一個很好的機會,華視新聞部公開招考記者,蕭裔芬一路過關斬將、順利通過面試。進入華視後,也因為字正腔圓,她先被安排到教學部擔任「每日一字」節目主持人,八個月後調派至採訪中心擔任記者。

雖然直到30歲才實現夢想,但是先前中央電台經驗,再加上節目主持及編播等訓練,她早已充分準備好成為一名專業採訪記者,並且在短短的兩年之內就坐上主播台,成為擁有個人播報時段的「當家主播」。

面對職場,蕭裔芬勉勵年輕人:「堅持有夢最美,有時也要順勢而為,不要太執著。當機會敲門時,別輕易拒絕,只要善用人生的每一個機會,敞開心胸學習,工作是最好的管道,再困難的工作,都是累積個人能量,開發潛力的好磨練。」

在工作中,蕭裔芬也是個勇於接受挑戰的人。原本她對財經一竅不通,臨危受命被指派擔任華視財經節目「股市紅不讓」主持人,認真的她,一個月內「惡補」財經知識,同時擠出時間赴台灣科技大學進修EMBA。不僅如此,下班後,她不斷地觀看、比較其他節目主持人的主持方法,漸漸揣摩出自己的主持風格,節目受到好評。

多元接觸採訪路線,培養蕭裔芬的「財經」第二專長,也讓她獲得下一分工作機會。中天新聞台看中她的財經專業背景,網羅她成為新聞部戰將,除了主播工作,還要主持和製作節目,她開闢了「中天最前線」、「影響一百」等探討財經和管理的熱門節目。

「新聞工作是個無法拒絕新知的行業,你得不斷地強迫自己和知識賽跑,過程辛苦,但也充實、成長也很快。」蕭裔芬在第一線的採訪生活,隨著電視新聞圈的新人輩出,後浪推前浪,慢慢轉移到幕後負責節目策畫、製作,以及輔導後進。

緩下腳步的日子裡,蕭裔芬有更多時間思索未來,那段時間正好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立下拍攝100部電影的夢想。

她認為,這是從不同角度接觸決策高層和學習經營過程的好機會,於是毛遂自薦遞履歷給郭台銘,沒想到順利地爭取到新工作,成為鴻海集團公益事業——永齡基金會的發言人。

勇於挑戰 人生再出發

企業界的忙碌生活,讓蕭裔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忙碌,忽略了家人,直到父親重病,她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於是毅然辭去鴻海高薪職務。

但也因為走了這一段小小的分叉路,讓蕭裔芬重拾對媒體工作的熱愛。現在她接下人間衛視「生活大不同」節目主持棒,學習電視新聞外,其它領域的工作。

蕭裔芬說:「因為曾碰到挫折而放棄,重新回到媒體後,我更懂得珍惜。人在不同階段要作不同的事,不能眷戀從前的光環,不變的是,心中對這分工作價值的熱愛和體會,是支撐自己持續走下去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