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自2008年11月20日前波最低171點大幅彈升22%,領先同期間道瓊工業指數的7%,科技產業最上游類股領先止跌跡象明顯。
基本面好轉了嗎?似乎還沒嗅到,多數公司的第一季財測讓市場失望,如台積電第一季財測更是較2008年第四季大降45%,但是以2月5日收盤價看,其股價甚至較封關前逆勢走高5%。

中國家電下鄉受惠大
告訴我們市場相信龍頭半導體類股會在景氣復甦時領先反映,悲觀氣氛已逆轉。這就是說,當趨勢判斷成為共識內容時,推測數據何時落實轉佳往往不成為投資思考重點,目前全球股市都處在這樣階段,如果一昧依基本面操作,這段時間操作獲利將極為困難,所以看勢最重要。
從看勢內容延伸,中國及全球其他地區給了台商零組件廠一個大機會,中國於2009年2月2日宣布擴大家電下鄉,以拉升整體內需產值,但因農村基礎建設與一、二級城市有一定程度落差,多數使用者較一二級城市更需要教育,且使用環境也比較嚴苛,致防塵、防漏電要求普見於招標書內。
而像冰箱、洗衣機、彩色電視機,其節能標準、耐用年限上,更比一般市售品要來的高,中國政府當局對本次家電下鄉,於規格上有如此高的要求,很自然的蛻變出與市售產品差異化的新藍海,如全世界第三大家電製造商海爾(市值125億人民幣)最近就針對農村市場推出專用冰箱,訴求「防老鼠」(啃食電線)、「省電」(三天僅消耗一度電)等表現。
不同政策蛻變產業,也同時帶出新的供應鍊群,優質公司群崛起會很快,投資者投資的方向與標的也會瞬間大增,股市喜鵲蜂擁而出自然指日可待。

規格提高擴大客戶群
從中國的家電下鄉到各國政府領軍擴大的內需市場,以台灣電子產業供應鏈之強,會是最大受益者,台灣供應鏈之強在於能將成熟產品效能、品質及成本再升級,台灣的零組件廠商在品質與成本的天平下取得極佳平衡能量,已是世界第一,本次全球各國擴大內需的政策推動所可能帶出的新需求,將更進一步展現台灣廠商實力。
舉個簡單例子,如家電電源線、微控制器(MCU)等以往被認為成長空間有限的基礎零組件,將會因標案規格不斷提高的機會,深化運用既有優勢擴大出新客戶版圖,產生業績新活水,股價當然也就跟隨向上反應,也就是說,以台灣擁有的抵抗電子產業景氣下滑實力,從趨勢到個股輪流展現佳績的間隔時間不會久,而台股也會在這樣的內容裡走出2009年牛市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