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省政府年前推動5年2.37兆人民幣進行十大建設,對深耕華南三省台泥(1101)來說是項大利多,台泥副總黃健強指出,目前已取得貴港高速鐵路及南寧高速鐵路的區段工程標案,預計將銷售50萬公噸水泥量,再加上廣東今年預計將淘汰1000萬公噸產能立窯,在供給減少需求增加下,台泥中國廠今年可望達到「全產全銷」目標。法人推估台泥中國廠今年下半年可望獲利,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64元。

利多挹注
黃健強表示,在中國政府宣佈投入4兆人民幣擴大內需後,廣東省政府也宣佈5年十大建設計劃,預計將斥資2.37兆元的人民幣,估計每年廣東都可新增近4700萬公噸的水泥需求量。
目前台泥福州廠受惠於福建省啟動海西計畫,已經接獲福州機場捷運部分定單,廣東英德廠也接獲廣州高速公路小量的定單,日前再度取得貴港到廣州及南寧到廣州快速鐵路部分區段標案。
「為搶占更多的公共工程標案,台泥更組成投標團隊,希望將公共工程的營收貢獻佔比從去年不到20%,激增至3成以上目標。」

下半年水泥價格好轉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所發布數字顯示,全中國水泥量去年來到13.88億公噸,年增率高達5.2%,其中新增產能約2億公噸,但去年淘汰老舊立窯水泥廠僅落實了6000萬公噸,產能淨增加1.4億公噸,過剩產能高達7200萬公噸,市場因此傳出2009年中國水泥市場恐有供給過剩之慮。
對此,黃健強分析,「就全中國市場來說目前供給量確實過剩,但廣東地區今年淘汰立窯目標就高達1000萬公噸,再加上廣東省基礎建設如火如荼展開,因此供給並無過剩問題,只是上半年價格差一點,下半年價格就會好轉。」
此外,由於高價煤炭已於1月去化完成,台泥目前並不急著與國際煤商簽定合約價,改依現貨價格採購煤碳。以澳洲煤為例,今年元月底離岸價格每公噸81.5美元,運到台灣的到岸價格也在100美元左右,但仍比台泥剛去化完的煤炭便宜近16%,「煤炭便宜,今年毛利也會比去年好。」

亞泥擴充成都廠產能
佈局華中地區的亞泥同樣受惠於擴大中國內需政策,包括四川成貫高速鐵路、成彭高速公路及各項災後重建工程等陸續發包作業,亞泥成都廠已取得多項公共工程定單。
看好成都水泥價格今年將維持在每公噸人民幣500元以上,亞泥成都廠去年底前將產能擴充1倍達400萬公噸,今年獲利更勝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