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面板及晶圓代工產業景氣預估第一季落底,成為這波電子業景氣反轉領頭羊,鴻海預估第二季到第三季景氣復甦,宏達電看好第一季落底、第二季營收回溫;從各大廠營運展望看來,電子業終端需求可望在下半年回溫,春天不再遙遠。

鴻海下季復甦

重量級電子大廠包括聯電、華映、矽品、華碩、日月光、奇美電及大立光等法說會本周陸續登場,屆時科技大老們對於產業景氣的看法,將是投資人關注重點。

國內外科技大廠財報陸續揭曉,除了蘋果表現超乎預期,多數廠營收獲利呈現衰退、甚至虧損,但法人認為,去年第四季季報公布後利空出盡,加上景氣有機會在第一季落底,外資法人回補科技股,加碼買進台積電、友達等龍頭股。

LCD面板族群是第一個嗅到景氣落底氣息的產業,全球最大玻璃基板廠康寧認為,去年起,全球LCD面板供應鏈積極降低庫存,預估第二季起可望因回補庫存帶動需求。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認為,受惠大陸家電下鄉,LCD面板產業景氣可望在第一季落底,未來逐季向上反彈。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也認為,LCD面板價格已跌無可跌。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認為,LCD面板將自第二季開始回溫。LCD面板族群對於整體產業第一季落底,第二季回溫的看法一致。

台積電表示,景氣有機會在第一季落底;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總執行長張汝京表示,預估第一季將是晶圓代工市場谷底,需求上升跡象將日益 明顯。IC設計大廠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新應市場需求不錯,大陸家電下鄉代動手機採購,通路庫存在低點,客戶持續補單,預估手機晶片出貨仍可望成長。

宏達電本季落底

除了LCD面板、晶圓代工、IC設計族群以外,組裝代工廠商對於景氣看法也不再像去年一樣混沌不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率先喊出要「撥雲覓日」,為第二季到第三季的景氣復甦做好準備。

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也預估,DRAM本季供需將趨於平衡。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表示,全球仍不景氣,但記憶體市況比起去年從年初跌到年底的狀況好了很多。

全球最大網通設備廠商思科執行長錢伯斯表示,思科主要客戶普遍預估2010年景氣反轉,部分客戶則認為2009年可望開始回溫,美國有機會成為第一個恢復的主要國家。

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表示,第一季為營運谷底,第二季新機種陸續上市,營收逐步回升,全年營收挑戰兩位數成長。

科技廠商預估產業景氣可望在第一季落底,但景氣從落底到回溫,到底還要等多久呢?美國經濟走勢是全球經濟景氣反轉向上的關鍵,品牌廠商都認為,市場需求將在下半年到明年之間加溫。

彭博資料顯示,美國今年第一季到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都是負數,第三季才有機會轉正。加上美國經濟振興方案最快第二季開始執行,預估美國經濟要等到第二季末才有機會落底。

台灣科技廠商目前接的單,都是為因應客戶庫存低水位的回補訂單,要等市場需求正式回溫,可能還要一陣子,去年第四季市場需求轉差,但仍有需求基本盤的支撐,因此第一季產業景氣落底,來到需求基本盤水位,後續則要靠真實需求帶動訂單回溫。品牌廠商預期,下半年景氣有機會復甦,上半年起開始準備刺激市場消費的新武器,上游廠商包括面板IC設計及晶圓代工預估第一季落底,接單回溫,零組件廠商及組裝廠景氣則在第二季末、第三季落底回溫。

在全球景氣前景仍不明朗下,客戶下單及廠商接單都是走一步看一步,雖然對景氣落底有預期,但仍不敢抱持太大期待,僅希望營收有機會可以緩步回溫,景氣回溫強度仍難預估,下半年才會比較明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