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過剩
向來是獲利資優生的台塑四寶去年第4季單季轉盈為虧,而石化產業景氣何時復甦備受外界關注,李志村表示,今年石化景氣的關鍵問題在於需求不出,不過在供給上,隨著老廠紛紛關廠,一旦能淘汰掉400多萬公噸的乙烯廠,就有助於舒緩全球乙烯供給過剩的問題。

供給已減180萬公噸
市場人士分析,目前確定永久關廠所減少的乙烯供給量應已逾150至180萬公噸,若未來老廠淘汰賽持續激化下去,將使得市場供需盡早恢復平衡,「需求逐漸出籠,石化景氣可望在第3季逐季好轉。」


日政府主導關廠評估
李志村指出,金融風暴後,BASF全球2000座工廠中已有180座是減產或停工,產能減少約25%左右,而全球第三大的DOW甚至宣布永久關閉20座工廠,「那是第一波,現在美國跟日本已經開始了第二波關廠潮。」
李志村表示,美國石化廠已有77萬公噸乙烯廠宣布永久關閉,日本政府也正視日本乙烯廠的生存問題,認為未來幾年內,乙烯行情都會位處低檔,再加上部分工廠過老競爭力不足,「日本政府主導乙烯老廠關廠評估計劃,不久的未來應該就會宣布。」


明年可望較今年成長
在石化業擁有50年經驗,對於石化景氣起伏預測神準的李志村,曾在去年8月預言,國際原油行情急轉直下及中東新產能將會衝擊全球乙烯廠進入一波淘汰賽,他當時分析全球乙烯總產量共有1億2553萬多公噸,其中38.8%產能約4876.3萬公噸是運作25年以上的老廠所釋出,其中只要淘汰掉1成老廠,全球乙烯市場就不會有供給過剩的問題,「只要減少400多萬公噸的乙烯產能,石化景氣復甦將從預期的2年縮短為半年至1年」。
市場預估最快今年第3季隨著淘汰賽告一段落以及需求逐漸出籠,石化景氣將逐漸好轉,明年有機會較今年成長。至於台塑四寶表現,台塑集團主管分析,台塑四寶中最重要關鍵在於台塑石化(6505)的表現,少了跌價損失衝擊,今年第1季台塑化獲利肯定會比去年第4季好,至於全年獲利會不會比去年成長,則要看下游需求復甦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