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景氣,讓沒工作的人發愁,有工作的人也會擔心隨時丟飯碗,兼差除可增加收入外,也可成為創業的跳板,而且從自己的興趣著手,更能貼近市場需求。就有自行車車友,開發騎車的貼身保養品,創業9個月,只賣7項產品,月營業額可達100至150萬元,也有科技人愛玩魔術方塊,從兼差變創業,在半導體「產業」被戲稱為「慘業」時,開創新事業,收入還比原先的工作增1倍。

本身是車友從事食品貿易的蔡俊宏與4位酷愛騎單車,原本從事食品、化妝品、腳踏車通路的車友,聯手開創專營單車配備商品的「欣樂國際實業有限公司」,因從自身經驗取材,精準抓住車友需求,開業9個月,產品項目僅有7個品項,鋪貨通路卻已多達260處,月營業額平均在100~150萬元。

從自我需求著手
因本身就是車友,蔡俊宏推出的首件商品,就從自身經驗而來,有感於長途騎車後,兩腿痠麻,於是從加拿大引進能舒緩肌肉神經的「胺基酸膠囊」(50元)。並將市面上減緩騎乘時胯下磨擦的「柔膚霜基底」(350元),由潤滑油改為粉底加矽膠,使柔膚霜可以填平車褲纖維,減少肌膚與車褲的磨擦,並解決潤滑油因流汗所造成的黏膩感。
而有鑑於騎車時褲管或手常會弄到油污、鐵屑,開發出「金箔負離子潔膚露」(450元),塗在髒污處,推一推,用衛生紙輕輕一擦即了無痕跡。從自我需求角度出發,貼心的商品輕鬆抓住車友的心。


魔術方塊商機大
不少人創業是有計劃,但也有人是無心插柳,看準魔術方塊有重新流行趨勢,加上本身原本就愛玩魔術方塊,網站業者魚.方塊達人鋪老闆李育賢從兼差做,剛開始1天賣幾顆至目前可賣百顆,生意愈來愈好,已成網購最大賣家,去年10月結婚後就與妻子洪榆琇一起全力在網路上賣魔術方塊,兩人的收入從約9萬元增加到15至20萬元,收入增1倍外,還贊助今年World Cube Association世界魔術方塊聯盟(簡稱WCA)認證的台灣魔術方塊大賽。
洪榆琇表示,目前魔術方塊有愈來愈流行的趨勢,但競爭也會愈來愈激烈,為提供更好服務,從大陸進貨的魔術方塊一律重新貼上材質較好的貼紙,並備有各式零件,提供後續維修服務,網站上也提供魔術方塊教學解答、保養等方法,才能留住客人。
而從事教職的李先生則與兩位友人在YLL魔術方塊專賣店網站上兼差賣魔術方塊,他說,一天銷售量約50顆,兼差收入約有2萬元,主要強調提供都是台製魔術方塊,不賣大陸製品,品質較有保障。


創意魔術方塊

魚.方塊達人鋪老闆娘洪榆琇說,大陸製貼紙品質較差,進大陸貨後,都會改貼台灣貼紙。

魚.方塊達人鋪販售各式特殊方塊,運費80元,購滿千元可以免運費。
A.2X2地球造型 售價600元
B.日本進口限量推出3X3空心方塊 售價1200元
C.Rubik's Magic魔板 售價400元

WCA魔術方塊大賽今舉行 報名踴躍
由World Cube Association世界魔術方塊聯盟(簡稱WCA)認證的2009 Taiwan Winter Open台灣冬季方塊大賽,將在今(8)日早上9點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舉行,已是第4次在台辦比賽,報名踴躍,部分熱門項目還限制人數,今年並新增不少比賽項目如4×4盲解等。
目前魔術方塊依方塊數量分2×2、3×3、4×4、5×5、6×6與7×7,主辨人之一台灣師大數學系助理教授郭君逸指出,今年報名人數倍增,熱門報名項目如3×3與4×4都達到報名的上限,報名人數共計有118人,因每人會報名不同比賽項目,報名人次也創新高,達350人次,比往年250人次增加百人次,今年新增4×4盲解與7×7以及Square-1比賽,其中7×7還未正式列入WCA官方紀錄,希望藉由這次比賽,讓官方列入世界紀錄。
郭君逸表示,目前台灣WCA成績最好是張璿5×5的90.72秒世界排名第4、陳翰群4×4以52.85秒居世界第5,其他依序為陸嘉宏3×3盲解84.08秒世界第26、林鋙承3×3平均13.72秒,世界第61、張璿3×3單手平均24.33秒,世界第51。

魔術方塊檔案
●發明人:魔術方塊英文稱為Rubik's Cube,1974年由匈牙利的建築系教授魯比克Erno Rubik發明,最近魯比克又發明新版魔術方塊魔術360(Rubik360)。
●WCA比賽:1982年於匈牙利開辦第1屆世界大賽,而各國也會自行舉辨由WCA認證比賽,每月會在官網公布新紀錄,目前3×3平均秒數世界紀錄為日本Yu Nakajima保持的11.28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