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可能被迫通過8,270億美元紓困案的利多消息,6日帶動台積電、聯電、友達美國存託憑證(ADR)勁揚,有助於台股元宵行情的進一步拉抬。唯摩根大通證券等外資法人昨(8)日指出,這波多屬國際資金「舊錢」間換股操作,別輕忽「急單」效應結束後的獲利了結賣壓。今(9)日將公佈的1月出口數據,將牽動元宵行情走向。

     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台積電、聯電、友達6日ADR分別大漲7.15%、8.33%、9.86%,凸顯先前股價飽受利空壓抑,因此一遇利多消息激勵或利空消息紓解便大漲的特殊情況,也讓元月行情表現不盡理想的台股,持續拉抬元宵行情。

     美台股市連番大漲,是否意味著國際資金將被迫「軋空」或「軋空手」,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認為,這陣子出現國內融券餘額創新高,因此本土資金被軋空的機率較高。至於國際資金,這陣子主要以炒南韓股市為主,即便有軋空壓力,回補金額應該也不會太大。

     可以確定的是,林照寰認為,若台股短線反彈之勢確立,即便是長線資金也不願錯過,因此將投資組合由「防禦性」轉向「高風險性」,但須注意的是,這些資產重新配置都是舊錢、而非新錢,資金推升壓力應該有限。

     不過,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台股元月行情之所以失色,12月出口數據暴跌是指數由漲轉跌的關鍵,1月出口數據將於今日公佈,由於外資圈sell side不但預估跌幅將逾50%、還會創歷史新高,進一步迫使央行提前降息、重蹈元月行情軋然而止覆轍,值得觀察。

     這波美台股市大漲,「急單」效應扮演關鍵角色,然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以受惠此波急單效應的筆記型電腦產業為例,急單僅是先前因不願背過多零組件庫存而於目前回補,並非實際需求回溫,全球失業潮所牽動的購買力下滑利空效應還在延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