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貸風暴衝擊下,兆豐銀行投資策略將做大幅調整。兆豐金控總經理兼銀行董事長蔡友才明確表示,海外投資將增加包括美國公債、國庫券、頂級大企業公司債等海外保本型商品的投資比重,「且至少提高至八○%以上」;至於國內部份,他更公開表示,對台股極具信心,「兆豐銀行上週四已提前進場加碼台股,近日內已加碼超過數十億元!」

    據悉,兆豐銀行董事會先前授權投資金額為一百億,在近日內連續加碼下,目前兆豐銀行對台股持股水位,已由先前二、三成,提高至五成以上,投資總值超過五○億元。

    昨日是中銀與交銀合併一週年紀念日,在行史館揭牌等慶祝活動裡,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與蔡友才兩人,少見同台登場,面對媒體關注話題也「各自表述」;鄭深池向媒體指出「會留在『這裡』好好工作」,間接否認先前要回到長榮集團的傳聞;而盛傳呂桔誠來取代其職務的蔡友才,則在配合台股作多及兆豐金是否合併台企銀等政策上,充份表達配合政策的立場。

    蔡友才也是第一位公開對台股信心喊話的公股銀行董事長。之所以對台股有信心,他舉列四大原因:一、台灣多數企業獲利仍良好;二、平均整體本益比已回到一四至一五倍;三、儘管外資不斷賣超,但交易仍熱絡,接手外資仍多;四、台灣出口仍創新高。因此他認為,台股目前是超跌。

    至於合併台企銀與否的評估報告,兆豐金仍未向財政部提出,蔡友才表示,是否合併必須看股市,及整體情勢的變化。對於股市,蔡友才意有所指的表示,「例如,目前股價偏低」,外界認為他在暗示此時進場繼續加碼台企銀,成本較低。

    據了解,由於在台銀、土銀、輸銀「三合一」政策宣布後,使兆豐金合併台企銀的政策得到緩衝空間,因此財政部目前並未急著向兆豐金要報告,兆豐金內部也已規劃,將針對未來三年的兆豐金、台企銀各自的發展要素,「以跑模型的方式來評估各要素,再提出報告。」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海外籌資規模,高達台幣五百億元!兆豐金控總經理兼銀行董事長蔡友才昨日宣布,今年底前及明年上半年的海外籌資計劃,其中合計十億美元的Yankee CD(可轉讓定期存單)、澳幣債券六億元、及五○億泰銖債券的籌資規劃,總金額將超過五五○億元。

    兆豐銀Yankee CD部分,考慮海外房貸次順位債券風暴對國際市場的資金成本影響下,將在今年第四季,也就是至少等到一個月再啟動。

    目前兆豐銀行的海外獲利若含OBU在內,獲利比重佔銀行四○%以上,若剔除OBU部分,獲利比重也超過二○%,海外布局在兆豐銀的重要性有增無減,其中七○%的獲利是集中在亞太地區,明年兆豐銀將陸續開設金邊、河內分行以及孟買、巴陵、中東代表處。兆豐金也公告將在國內發行一五○億元無擔保公司債。

    因應美國紐約等四家分行的需求,此次兆豐銀行採取一次到位方式籌資,一次就大手筆推動一○億美元的籌資計劃,規模之大歷年少見,同時也是近十年來,兆豐銀首度以美元的可轉讓定期存單方式來籌資。

    至於剛成立的倫敦分行,蔡友才表示,目前總資產約八千萬英鎊,除非增至二億英鎊,否則將先找同業拆借,不會發行英鎊金融債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