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定時定額只適合小額投資人,這種像老一輩跟會、與傳統銀行定存類似,又具現代理財觀念,兼可全球布局的基金投資方式,許多有錢人也樂在其中,成為新富階級的新理財觀。

有錢人做的跟一般人的確不同,甚至許多新一代富人培養小孩學習理財,不單先從知識、觀念著手,反而是先從定時定額投資基金,在實際經驗中教導其投資知識與理財觀念,這種以實際定時定額為主,隨時機會教育為輔的「雙軌並進法」,不只是子女學習「理財即戰力」的入場券,也是一般投資大眾接觸理財,效法「慢投資」與「樸實致富」的敲門磚。

很多人認識定時定額,但大部分的投資人,只知道是每月最低扣款3,000元,每月固定扣款一次的小額投資法,其實,定時定額無扣款金額上限、每月扣款次數不限,與單筆投資互相搭配,又可以變化出相當靈活彈性的理財技巧,現在,許多習慣只買股票、不碰基金的股民開始注意到它,甚至連大型法人機構,或公司財務長規劃公司財務,進行資金長期投資時,也將定時定額納入重要一環。

舉例來說,近期大打促銷廣告、大力宣傳定時定額好處的新光投信,據了解,全公司員工上至董事長、下至一般員工,每人皆定時定額買公司旗下基金,享受基金長期投資、穩健理財的投資成果,連公司自有資金也加入定時定額行列,藉由定時定額規律且長期投資,達到有效降低投資成本,同時分散投資風險的雙重效果,作為公司大額資金的長期投資工具。

此外,新光投信更靈活運用定時定額投資機制,開發出「資金分散」、「標的分散」與「時間分散」的三大分散原則,將定時定額基金標的,再細分成「核心投資組合」與「衛星投資組合」,這樣做的目的,無非希望投資風險分散再分散,投資成本降低再降低,投資人只要用心研究,加上耐心布局,下一次股市翻揚,市場上的投資贏家,非這些有心人莫屬。

雖然定時定額看似簡單,但背後蘊藏的投資原理與操作機制卻大有學問,投資人毋須搞懂艱澀難種的理論知識,只須遵守幾項基本常識即可,一般人若懂得運用的話,比起單筆投資基金,甚至股票或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更容易賺到財富。

特別是現今全球股市正逢詭譎多變之際,行情震盪起伏、上沖下洗已是股市常態,投資人如果捨棄追高殺低買賣個股,改由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更能「賺回健康」,避開「選股傷神」、「賠錢傷心」、每天精神「緊繃到傷身」的三重傷害。

更重要的是,人的一生,不可避免將面臨購屋、結婚、生子、養兒育女到退休養老等問題,每個問題都需要靠理財解決,很多投資人選錯投資工具,希望透過風險較高的股票、期貨、選擇權等商品,讓老天爺決定投資「時機」,妄想早日發財;不如選擇今年以來績效表現優異的基金,進行定時定額投資,讓自己決定投資「時間」長短,追求財富穩健增值之餘,又可賺出人生夢想,活出自己的「樂活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