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談話節目很流行找夫妻、情侶、朋友來互相「吐槽」,揭露對方不為人知的瘡疤,製造節目「笑果」!很多觀眾看到這種節目內容,不但笑到噴飯,甚至把這種溝通模式當作學習的榜樣,效果適得其反,讓人際關係變得很差。


傑睿就曾吃過這種虧,差點弄到眾叛親離。他剛從研究所畢業,被挖角到知名的電子公司上班的第一個周末,正好碰到公司舉辦大型慈善義賣活動,邀請家人一起參加。


出賣全家感情隱私
聚會中,傑睿為了製造聊天「笑果」,把家人之間的隱私拿出來當作談話的題材,包括:妹妹曾經被騙,愛上有婦之夫而不自知;媽媽和爸爸離婚不久就有了新男友;他大學時曾被10個女孩甩過……完全沒想到他定義中的「糗事」,很可能是別人認為不宜公開談論的隱私,無論家人或同事都覺得很尷尬。消遣完自己和家人,氣氛不但沒有如他預期中的熱絡,還整個都冷掉了。
事後回家被媽媽和妹妹罵到臭頭;公司同仁也覺得他是個怪咖。主管善意地提醒:「無論是親如家人或近如好友,不要拿彼此的糗事互開玩笑,否則分寸拿捏不好,就容易擦槍走火!」他疑惑地問:「難道,自我解嘲不是一種幽默嗎?」
其實,刻意出賣自己,反而容易變成滯銷!自我解嘲,雖然可能會製造「笑果」,但還是要看對象、場合而定。如果大家還不夠熟或嘲諷的內容會讓在場的人覺得尷尬,就不要冒險。
尤其涉及隱私的事情,都不該在公開場合講。如果你節儉到每天都穿著破內褲,請不要把內褲翻出來給大家看。就算你覺得很有趣,但是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可一點都不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