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2352)核算去年每股純益3.11元,以業外利益順利達成董事長李焜耀「一定賺錢」的目標。李焜耀4日親自出席法說會並表示,接下來每季營運會愈來愈好,請大家拭目以待。

不過,佳世達去年大幅處分長期投資的友達、達方和達信,再加上減資彌補虧損,是財報轉虧為盈的關鍵。面對今年上半年本業是否有機會轉盈,佳世達總經理熊暉表示,這是今年的目標,許多新訂單是在下半年開始交貨,上半年本業要獲利「確實有點困難」。

佳世達4日舉行法人說明會,會場約250個座位座無虛席,李焜耀、熊暉、執行副總經理黃裕國與財務長王淡如都列席,法人關心的問題也從過去詢問「手機題組」,轉變為和面板相關的問題,會議約在70分鐘內結束。

面對友達究竟釋出多少面板後端模組(LCM)訂單來嘉惠佳世達的問題,佳世達總經理熊暉強調,佳世達是設計代工(ODM)的公司,不是靠面板賺錢,也不能僅靠拿到較低的價格取勝,而是要從設計時就考慮成本、整合與可靠性和供應鏈等層面來獲利;但他也說,友達確實有助於佳世達增加客戶。

由於液晶顯示器從過去一、兩家客戶,增加到前十大中的七、八家,液晶電視也與全球前五大品牌積極接觸,佳世達在兩大液晶產品線都訂下積極成長目標,顯示器今年目標1,800萬台,比去年1,200萬台成長五成,電視目標200萬台,也比去年的40萬台成長四倍之多。

熊暉指出,去年顯示器營收約占68%,電視營收約占4%,雖然兩個產品線產量都積極成長,但預期今年顯示器營收比重會下降、電視會提高,希望未來兩項產品合計營收比重控制在75%以內,其他25%要靠手機、投影機、事務機和車用電子、數位相框等多賺一點毛利。

手機部門占佳世達營收比重去年已不到2%,也讓法人質疑為何不放棄手機部門,熊暉則解釋,未來許多產品都會整合無線通訊,這是佳世達不能放棄的核心技術,目前也已積極接觸全球一線手機品牌,第四季有機會開始出貨。

佳世達目前資產共960億元,其中長期投資約400億元,是否有進一步處分計畫?李焜耀則說,去年賣出友達股權約2%,達方現階段是閉鎖期,由於達方與達信的持股比率都還有四、五成,未來會進一步處理,最快也是下半年以後的事。

整體而言,佳世達去年合併營收1,293億元(含前八月明基品牌營收),稅後純益47.7億元,每股純益3.11元;由於處分不動產和長期投資,去年負債比率約75.1%,比前年底的80.5%大幅降低,今年還會持續調整資產結構,降低負債比率。

佳世達4日董事會也通過去年盈餘分派案,將派發股利1元,其中股票股利0.9元、現金股利0.1元。

佳世達4日隨大盤反彈上揚1.2元,終場站回30元關卡,成交量24,942張;4日土洋法人對做佳世達,其中外資法人買超1,633張,投信則賣超約1,547張,自營商也賣超742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