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在《紅樓夢》開頭便以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點出書中女主角們為情所困的悲傷結局,她們個個是悲傷茱麗葉。
他隨專司人間風情月債,掌塵世之女怨男癡的警幻仙姑來到一座宮門,上橫書「孽海情天」,一副對聯大書:「厚地高天,堪嘆古今情不盡;癡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酬。」
這年頭年輕人甚少看過《紅樓夢》,連中年以上的知識份子,又有多少人看過此書,對《紅樓夢》會著迷的是有慧根的人,但硬要找當時的才子佳人來對號入座,未免太辜負此書。
曹雪芹若活在21世紀,他大約不會認為女人因看不開情,所以常為情傷。他會寫一群悲傷羅密歐們如何為情所困的悲傷結局了。

黛玉再世不需救贖
古代女人縱使冰雪聰穎,有詠絮之才的林黛玉也是身不由己的,她無從選擇婚配對象,遑論她的愛情。她只能期待愛人寶玉能掙脫世俗名利家庭的枷鎖,爭取與她婚配的自由,但寶玉在封建社會壓力下仍是辜負佳人,致使黛玉香消玉殞。
換成今天,才貌雙全的黛玉早成了暢銷作家和名主持人,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寶玉不知幾多,還需悲春傷秋的去葬花嗎?她忙著從這個攝影棚跑那個錄音間賺錢去了。
一旦經濟獨立,社會開放,女人不需靠愛情來安身立命。相反的需要愛情救贖的男人卻愈來愈多,失去父權社會的特殊保障,不論在學校、職場上,他們以往只需跟同性競爭,如今還要跟另一性競爭,不敵而敗陣下來的愈來愈多。若有潘安之貌又有西門慶的床上功夫,跟女強人討張長期飯票要比自己奮鬥2、30年要強。
當然!為情所困,哀怨悲啼也就不是女人的專利了。可憐的不是風月債難償,而是經濟不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