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 南科「震」撼 晶圓面板受創 南部科學園區昨(4)日遭受成立以來最嚴重震度的地震,台積電、聯電、奇美電、彩晶等兩兆雙星產業同受衝擊。位於南科的奇美電面板至少影響兩天產能,相當罕見。

l          () 半導體缺貨雪上加霜 高雄昨(4)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晶圓雙雄台積電及聯電位於南科園區的12吋廠受到影響,初估對整體生產進度(wafer movement)影響約1.5天,雖然非破片晶圓可以事後進行補救,但生產線要完全復工仍需35天時間。為了追趕中斷之生產進度,台積電由竹科12吋廠、聯電由新加坡12吋廠緊急調動產能因應。

l          () 強震後玻璃基板吃緊 面板業因禍得福 南台灣4日發生強震,面板業界相當關切玻璃基板的供應情況,據了解,包括康寧(Corning)、旭硝子以及AvanStrate等玻璃基板廠供應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Sony首度跨入CULV NB領域 緯創代工 Sony在台灣發表最新的Z系列筆記型電腦(NB),其中最高規格的Z117使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256GB超大容量固態硬碟(SSD)

l          德下砍補助恐掀全球購併潮 產業鉅子虎視眈眈 德國內閣近日再度針對太陽光電補助下調進行討論,7月屋頂補助費率下調16%幾近定案,市場除預期第3季需求將受補助下調呈現旺季不旺走勢外,補助下調也將再掀購併潮.

l          入股遠傳 中移動來台設子公司 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昨(4)日晚間表示,中移動已透過荷蘭設立公司,並申請在台灣設立全資子公司縱信,將透過子公司入股遠傳。

l          通路為王 神腦強打便利維修 「手機無論在哪裡送修,都可以就近取回!」國內最大通訊通路—神腦國際執行副總裁邱致忠表示,手機通路的競爭激烈,不能拚價格,要拚服務差異化,以「甲地送修、乙地取件」服務,增加消費者對神腦黏著度。

l          聯電衝產能 徵才千人力拚台積 晶圓雙雄搶人、擴產大作戰。繼台積電預計今年招募3,000名以上工程師後,聯電昨(4)日宣布今年將在南科徵求1,000千名工程師,招募人數為近幾年新高。同時聯電也向社會新鮮人招手,加速培育生力軍。

l          陳雲林:ECFA 56月簽署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4日表示,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應該在56月之間。雙方正在緊鑼密鼓地準備,他強調,大陸對推動商簽ECFA態度積極。這是大陸方面首度對簽署ECFA提出具體時間表。

l          欣興今年獲利 會很猛 台灣電路板協會昨(4)日舉行會員代表大會,與會代表都樂觀預期印刷電路板今年景氣回春,「龍頭」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3037)說:今年景氣「很好」,營收、獲利也會有兩位數的成長。

l          食品股 資色美、獲利俏 資產、獲利題材發燒,佳格(1227)、黑松(1234)昨(4)日股價聯袂攻上漲停,股價同步創下近十年新高,並帶動食品類股單日小幅上漲0.05%,成為八大類股中唯一收紅的族群,強勢表現引人注目。

l          佰鴻營收 拚增50%  LED封裝廠佰鴻工業(3031)昨(4)日股東臨時會通過發行19億元額度內的私募無擔保公司債,將引大廠入股進行策略聯盟,可望為佰鴻挹注業績,佰鴻董事長廖宗仁預估,佰鴻今年業績成長可逾五成。

l          高雄資產股權證 大漲 行政院長吳敦義稱將建設大高雄,老牌高雄資產股包括京城(2524)、中石化(1314)、高興昌(2008)、唐榮(2035)、東泥(1110)、建台(1107)昨(4)日表現亮眼,相關權證也全面大漲。

l          壓房價 金管會:壽險業別炒樓

l          台幣逆勢 升破32

l          宏碁:今年PC價可能上揚

l          電子書 將降至200美元以下

l          康寧打入日本手機市場

l          觸控手機 今年銷售增加近1

l          亞洲第一砲 馬來西亞升息1

l          豐田車瘟 朋程大受惠

l          紅籌股權證 最快6月上路

l          聯強前2月合併營收 年增率5年新高

l          訂單旺到Q2 旺宏2年內看多

l          爾必達收購飛索NOR Flash事業體

l          光寶科:今年資本支出將創新高

l          宏達電 庫藏股執行率今可達成

l          益登2月營收 1月減少46.9

l          松翰2月營收 年增率50.54

l          中聯資前2月每股賺0.36

l          英華達 衝刺中國CDMA前三強

l          農曆年銷售旺 燦坤2月賺0.8

l          友訊:新3C是未來主流

l          遠翔科 去年EPS1.97

l          中化 新藥打入美國加持

l          中鋼2月獲利 比去年大增2

l          豐興今年EPS 上看3

l          景岳 擬配股利現金、股票各1

l          福壽去年獲利 10年來新高

 

 

*********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